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死亡密碼》Pi - Darren Aronofsky(1998)

帶著沒有買到1976跨年演唱會門票的心情去海邊卡夫卡看了《死亡密碼》Pi,整部電影黑白片呈現,以科幻驚慄手法描寫一名天才數學家馬斯,偶然發現混亂波動的股票市場背後原來由一套數學公式操控,就致力研究該數學模式。


每當男主角Sean Gullette過度的想要研究出和股市相關的數學模式,不休息,也不睡覺而產生劇烈的頭痛時,我看了頭也很痛。就像以前熬夜寫作業一樣,很想睡但不能睡,心跳就會跳的特別快的那種感覺。電影裡男主角就是這樣反覆把自己逼到極致,昏倒醒來後再繼續強迫自己研究。電影快結束的時候,男主角對著鏡子,我想該不會就這樣往頭殼鑽下去吧,結果真的鑽了。

我還蠻想看導演的另一部作品《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又翻《迷上癮》),因為我一直很好奇冰箱操控到底是怎麼回事。

知道1月27日My Chemical Romance要來台灣開演唱會非常意外,所以對於沒有買到1976跨年門票就平衡多了,他們一定要穿黑色軍裝來的阿,因為他們整個就是酷斃了。

Friday, December 14, 2007

《4月3週又2天》4 Months,3 Weeks and 2 Days - Cristian Mungiu(2007)

知道真善美戲院會上映《4月3週又2天》4 Months,3 Weeks and 2 Days,所以金馬影展的時候就沒有去看,想說盡可能把票拿去看之後不會上映的電影,比較不會可惜,其實是怕劃不到位。

4 Months,3 Weeks and 2 Days Trailer


後來上映去看了之後才知道為什麼金馬影展的時候票會被劃光,因為真的是太精采了,整部電影一氣呵成,讓人一直好奇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電影裡的電話聲一直讓人覺得很不安,劇情緊湊的讓自己的情緒就是跟著女主角起起伏伏,沒有所謂的結局,但是看完心情大概就會像劇中女主角一樣複雜吧。

海報這一幕很有趣,這樣根本看不出他們在幹嘛,看完電影才知道原來是這樣。

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原浪潮音樂節」 - 胡德夫

12月8日在中山堂光復廳有「原浪潮音樂節」舉辦的兩場演唱會。一場是巴奈的「在回家的路上」,另一場是胡德夫的「給哥哥的音樂會」。晚上去聽了胡德夫的,如果可以當然是希望兩場都聽。背起木吉他,唱了多首Bob Dylan的歌,非常感動,聽到胡德夫的歌聲,就有一種想哭的感覺,他就是用心唱歌給你聽,不感動都很難。不知道辦這樣的音樂會有沒有賺錢,但還是希望別虧錢就好。感謝胡德夫這一場完美的音樂會。

Sunday, December 9, 2007

《殯之森》The Mourning Forest - 河瀨直美(2007)

河瀨直美的《殯之森》The Mourning Forest,描述喪妻多年的老人始終未能忘記離開人世33年的妻子,年輕的女看護心底深深埋藏著喪子之痛。兩顆受傷的心,在森林裡迷路,在森林裡互相救贖。


原本以為沒有機會看到這部作品,因為票被搶光了,好在有加映。第一次看河瀨直美的作品就有一種被救贖的感覺,尤其是女看護真千子在小溪邊原本只是要勸阻老人尾野別往危險的地方去,卻意外令她想起她兒子的離去,然後,對著老人尾野大聲釋放自己喪子之痛的內疚時,覺得自己好像被拉近電影裡,實在是太催淚了。

還有,女看護真千子和老人尾野在奈良小村落的田園裡捉迷藏的時候,突然有一種心酸的感覺,覺得還是永遠當一個孩子就好了吧。

如果沈睡在森林的泥土裡,能夠讓自己對親人的離去感到釋懷,是不是寧願不要走出森林,還是只有迷失自我才能解救喪親之痛。看完電影我完全不敢想像以後親人的離去,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

Thursday, December 6, 2007

《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 - David Mackenzie(2007)

很期待的一部電影《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Jamie Bell,很特別的一個人,眉宇間好像都充滿了憤怒、憂鬱,其實他笑起來還蠻好看的,在這電影的最後一幕,他突然感覺一切都OK了,笑著走在街上,就很棒。


電影結束後,導演David Mackenzie出席映後座談,原本Jamie Bell也要來的,但最後沒來,實在有點可惜,導演是一個非常nice的人,回答問題時,感覺比觀眾還要緊張,重點是導演有提到將來計畫要拍攝的影片,是關於Velvet Underground裡Nico的電影,讓我整個是又驚又喜,真的是既開心又期待。

配樂方面,是電影拍攝完成後挑選一家唱片公司,在旗下所有樂團中尋找適合的歌曲,唯獨「Here On My Own」則是電影拍攝前導演就非常喜歡,一開始就確定要放進電影配樂裡,也許過一陣子再聽到這首歌,大概會不時想起電影畫面,想起那時多有趣,不上班跑去看電影,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有些感傷。



「Here On My Own」是整個影展下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歌,收錄在u.n.p.o.c.2003年發行的Fifth Colum專輯裡,也收錄在Hallam Foe的原聲帶當中,也是金馬影展預告片的主題曲,可惜台灣沒有代理,希望能夠快點買到,在還沒買到之前只好先上網聽聽。--->u.n.p.o.c.每一首都不錯聽,我很喜歡。★★★★★

昨天又把《舞動人生》看了一次,真是好看,T.Rex的音樂真的很棒,當初也是因為《舞動人生》的原聲帶才去買T.Rex和The Jam的專輯,很喜歡《舞動人生》裡Jamie Bell在街上跑跑跳跳的樣子,還有在電影一開始搭配T.Rex的Cosmic Dancer音樂跳躍,真是經典,這次則是改在屋頂上跑跑跳跳。



希望快點找到他2005年演的《我行我素》The Chumscrubber,然後期待他2008年的新電影《移動世界》Jumper。

Sunday, December 2, 2007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 Wes Anderson(2007)

星期三去看《啊!人生》You,the Living和《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這兩部電影連在一起看實在是非常有趣。

看完《啊!人生》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但後來去麥當勞排隊買薯條,電影裡的劇情活生生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就很有感覺了,當下馬上感受到導演要表達什麼了。

會去看《大吉嶺有限公司》大部分是因為Adrien Brody,他這個人實在是太有趣了,在這部電影裡更是令人發噱,只要他一個動作、一個表情,都會讓人笑個不停,從頭到尾Adrien Brody只關心他的蛇到底死了沒有,而且看這部電影一定要配爆米花,邊笑邊吃爆米花。

The Darjeeling Limited Trailer


原聲帶很好聽,看完電影讓我想去找這位導演的其它作品來看,就先從《海海人生》開始吧,因為全數用David Bowie的配樂聽起來很吸引人,後來發現Wes Anderson的作品都很有趣,難怪很多大牌巨星都願意降價與他合作,而且能夠將無關緊要的小事拍的那麼幽默又發人省思,實在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