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大象》Elephant(2003)

凌晨3點在HBO看了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大象》Elephant,一部關於青少年暴力題材的電影,因為導演的拍攝手法讓這部電影變得很不一樣,看完我很喜歡。印象中是翻成《大象》,但HBO的節目單上寫《美國暴力學校》,讓我差點就要錯過它了,還是比較喜歡《大象》。



電影看到二分之一就能發現其中奧妙,猜想大概礙於題材所以剪片,好想看到完整版的《大象》,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再看一次的好片。

今年金馬影展的《8》,請來八位導演來表達關於聯合國訂立八個千禧年目標的觀點,葛斯范桑就是其中一位,當時就是為了他去看的,看完他的部分有點困惑,不是影片拍的不好,而是內容和主題不符,那一部分比較像是《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的番外篇。不過新片《自由大道》Milk倒是令我蠻期待的。


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The Fratellis - Costello Music

某個時期都在聽這幾張專輯,回想起來真是美好。如果David Bowie、Mando Diao、Placebo和MCR...是最愛的話,那這幾張就是最喜歡。

The Fratellis - Costello Music(2007)
來自蘇格蘭的The Fratellis,活力十足,輕快的音樂讓人整個心情大好。不時鬼吼鬼叫的Cuntry Boys And City Girls,讓人忍不住跟著輕鬆搖擺吹口哨的Whistle For The Choir,很適合大合唱的Baby Fratelli,還有收錄在《Run Fatboy Run》原聲帶裡的Chelsea Dagger,都是聽完就會開心的暴走音樂。

Razorlight - Razorlight(2006)
Los Angeles Waltz是我每次都會先聽的第一首歌...(˙▽˙)雖然它排在最後一首,但我發現後就喜歡上它了(羞)。Before I Fall To Pieces和Back To The Start後勁很強,越聽越好聽。整張專輯都蠻討喜的,尤其是In The Morning、 America、Who Needs Love這幾首,很容易就會沒完沒了的一直聽下去。

Snow PatrolFinal Straw(2004)
第一次是被Run的前奏吸引,聽完後好奇的想知道是誰唱的,之後對Run、Chocolate和How To Be Dead這幾首歌就很著迷,後來Eyes Open(2006)裡的Chasing Cars又更喜歡,感覺就是一個已經越來越近的樂團。但是新專輯A Hundred Million Suns(2008)出現時,又覺得越來越遠了。

MuseAbsolution(2004)
樂風獨特又百聽不厭,處處都充滿驚喜,就算這張專輯是2004年發行的,還是令人愛不釋手。每次都一定要從頭到尾聽到完,最愛Hysteria和Time Is Running Out,Hysteria太令人瘋狂了。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2006)又讓我更喜歡他們,Muse的專輯都蠻值得收藏的,可以從喜歡列入到最愛了。

Panic!At The Disco - A Fever You Can't Sweat Out(2005)
當時挺喜歡這張專輯封面的,Nails For Breakfast, Tacks For Snacks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覺得越聽越過癮,還有I Write Sins, Not Tragedies,MV整個就是太酷了,非常戲劇化的一張專輯,隨著既愛古典又愛舞池的Panic!At The Disco一起舞舞舞。新專輯Pretty. Odd.(2008),還不太熟。

Dirty Pretty Things - Waterloo To Anywhere(2006)
團名跟某部驚悚片同名,Wondering的前奏很讚,Bang Bang You're Dead、The Enemy都好聽,他們常給我一種在亂唱的感覺,但又唱出自己的風格,每次聽Carl唱到Last Of The Small Town Playboys裡的歌詞”Hold on”都覺得很有趣。新專輯Romance at Short Notice(2008)...(˙▽˙)

Hard-Fi - Stars of Cctv(2005)
音樂風格融合各種跳舞元素,Stars of CCTV是我很愛聽的一首歌,還有Better Do Better,主唱Richard Archer唱著”say something...”時超催淚。如果喜歡這張專輯應該也會喜歡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2007)。覺得他們辨識度蠻高的,就是有一種像Cash Machine那樣的個人風格。

Athlete - Tourist(2005)
主唱Joel Pott歌聲裡隱約釋放著無限悲傷,第一次聽到Wires就有感受到,Chances、Tourist、Wires都很好聽,Street Map就是最愛,完全充滿憂傷氣息的一首歌,要徹底悲傷就聽一下,挑個夜深人靜的時候,蠻適合冬天聽的一張專輯。Beyond the Neighbourhood(2007)這張還很陌生。

The Used - The Used(2002)
知道The Used,但一直沒去聽,依CD封面選了這張專輯,後來覺得不錯聽,Blue And Yellow真是讚阿,Cut Up Angels雖然是在In Love and Death(2005)專輯裡,我也很愛聽,尤其是和MCR合唱的Under Pressure,對The Used有越來越喜歡的感覺。不過用封面來選專輯聽實在是太任性了...(・㉨・)

Fall Out Boy - From Under The Cork Tree(2005)
在某個頒獎典禮上開始認識他們,然後覺得Dance Dance好好聽,有一陣子就是一直不斷的聽Dance Dance...(˙▽˙)雖然Patrick長的不是像一般樂團的主唱那樣酷帥,但其實我還蠻喜歡他的。第二張專輯的This Aint a Scene,It's an Arms Race的MV裡貝斯手Peter被彈出窗外的那一幕我有大笑。

新的東西永遠覆蓋不了這些歌曲在某個時期特別存在的意義。

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因為”吸血鬼”這個關鍵字實在是太吸引我,就像有種神奇的力量在招喚一樣,所以什麼也不管就衝去看了《暮光之城》Twilight,電影裡少了點吸血鬼的神秘感,但打鬥戲倒是看的蠻過癮,也許不是我期待中的吸血鬼電影,但蠻具娛樂性,看完電影朋友還立刻衝去買小說,真是青春可愛阿!還有什麼電影可以讓人這麼快樂的沉醉其中完全不想回到真實世界也真是夠神奇了。

但是在我心目中最經典的吸血鬼電影還是《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這也是我喜歡的電影之一,買了原聲帶半夜放來聽還被馬車那一段嚇到,有夠慌張的。那時候看完覺得Kirsten Dunst演的真好,好到我只記得她戲裡的名字Claudia,一直到她演了《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才讓她恢復真實身分。只是要從吸血鬼的世界回到現實生活真是有點殘酷,真希望像吸血鬼一樣可以不用睡覺。

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國民戲院 - 柏格曼Ingmar Bergman

這一次的「柏格曼影展」不多不少看了五部電影,每一部都好喜歡,尤其是《芬妮與亞歷山大》,好想再看一次。五部裡面有三部是黑白片,突然想到我哥剛剛跟我說的一句話,”越看越回去,妳從彩色看到黑白了。”沒錯...身體裡住著一個老靈魂,就愛看這些經典老片。

哭泣與耳語》Cries and Whispers(1972)
在這個充滿呻吟哭泣和祕密耳語的庭園,陪世人走向盡頭的,只有絕對的死亡與絕對的孤獨。以紅白黑作為整部電影的基本色調更是絕對。艾格妮躺在女僕安娜的懷中,安娜念起艾格妮的日記,哭泣與耳語,在這一刻裡,終將消失殆盡...

芬妮與亞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1982)
電影裡的服裝、美術任何一個鏡頭都好美,我最喜歡的一段是Alexander在母親再婚的婚禮上,看見父親的鬼魂然後撲向餐桌那種無言的抗議。故事存在於現實與虛幻之間,主教的出現不就挺令人意外的嗎?

莫妮卡》Sommaren med Monika(1953)
一對在夏日相識相戀的男女,只想擺脫工作與家庭的壓迫,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美好的夏日戀情終究逃避不了現實的殘酷。夏天過去,莫妮卡懷孕與哈利結婚生下小孩,個性的差異最終讓彼此的愛情與婚姻走向幻滅。

野草莓》Smultronstallet(1957)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開場,沒有長短針的時鐘,躺在棺木裡的自己,一位78歲的教授從惡夢中驚醒,在開車前往隆德領取榮譽學位的旅途中開始檢視自己高傲、孤獨的生命,最後在一個回憶中的夏日景象中結尾。

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1957)
這一部可說是柏格曼克服死亡恐懼所踏出的第一步,直接與死神對話。從電影中提出各種疑問,當生命面臨死亡該如何克服恐懼尋求解脫,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又如何擁有相信上帝的信仰?最後一幕死神帶領著所有人跳起死亡之舞真是經典。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2008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

12月6日在外面排隊中聽著盧廣仲在裡面唱著”一百種生活”進場,立刻衝向天空舞台,因為我要看方大同!天氣好冷,真是苦了自彈自唱的大同兄。接下來就是盡量往前走,為了可以更近距離的看到Pulp的主唱Jarvis Cocker!

突然一個大鬍子造型現身讓我有點不太習慣,但是他的招牌手勢動作真是再熟悉不過,不但聽的陶醉還沉迷在他花俏的舞台魅力之中,讓我最感動的一刻是周圍的人都跟著唱起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就是我最想落淚的時候,Jarvis Cocker的演出就在和楊乃文合唱了這首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中結束,會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聽到David Bowie本人唱...(˙▽˙)有種異想天開的感覺。

David Bowie - Space Oddity

朋友說下次有機會大家要一起來唱這首歌,我被分配到的是倒數的部分,不要驚訝我為什麼會接受,因為至少你們沒有叫我在旁邊拍手就好,整首歌下來就拍那八下,其實也不錯!(˙▽˙)

看完Jarvis Cocker就靜靜的退到後面聽陳綺貞,這時候比較開心的是李小穎吧!如願的卡到一個好位置,可以距離陳老師非常近,比Jarvis Cocker還近,算你利害!不過...有人更利害!(拍手!)

12月7日為了Tizzy Bac早早到現場,終於有機會親耳聽到現場版的”鐵之貝克”...(泣)之後就四處閒晃,想聽的太多就重點式的選擇,不然跑來跑去是很累人的。時間差不多就等待Suede的主唱Brett Anderson,不敢期待他會不會唱Suede時期的歌曲,但是當聽到”Trash”、”Saturday Night”的時候,還是小小感動一下。

ava能一起來看表演我也很感動,想必是Suede把妳呼喚過來的吧!已經忘記上一次是什麼時候一起看表演,也不知道下一次會是什麼時候,所以還挺值得紀念的!而且再也沒有催我快走快走了...

Suede - Saturday Night


看完Brett Anderson就靜靜的退到後面聽蘇打綠,兩天下來同樣的時間做了同樣的一件事,就是靜靜的退到後面這件事...(˙﹏˙)我很喜歡陳綺貞也很喜歡蘇打綠,但總覺得有人比我更喜歡,所以就把位置讓給更為他們瘋狂的人吧!

看表演的過程中大家都各自往自己的愛團奔去,最後再一起集合回家,這件事挺有趣的。通常看完表演回到家都會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但這一次那種空虛感並沒有這麼強烈,是因為真的太累還是有一種心願已了的感覺。隔天起床喉嚨有點痛,我想是因為冬天鬼吼鬼叫會比較傷吧。

Friday, December 5, 2008

伊塔羅‧卡爾維諾 - 《帕洛瑪先生》

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在《帕洛瑪先生》「學習死亡」裡提到要學習死亡,最困難的一個步驟就是:確信自己的生命是一個封閉的整體,完全屬於過去,你再也不能添加些什麼,也無法改變其中各種成份之間的關係了。當然,那些繼續活著的人,根據他們變化多端的經歷,為死人的生活帶來改變,而且替沒有型態的賦予型態,或是替原來具有不同型態的東西賦予新的型態。

我很喜歡最後一段的描述:
帕洛瑪先生想著,「如果時間要有終點,它就可以被一個瞬間、一個瞬間地描述,但每個瞬間在描述時都會延展,因而再也無法看到它的終點。」他決定著手開始描述自己一生的每個瞬間,而在他能夠完全描述完之前,他將不再想到死亡。就在那個時刻,他死了。

無法學習生病,我將不再想到生病。就在這個時刻,我病了。

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尼克‧宏比Nick Hornby(1957)

第一次未正式的讀書會在吃喝玩樂下空虛的結束,所以還是訂個主題有個方向比較好,不然三個人很容易就這樣無止盡的墮落下去,隔天都不知道昨天發生什麼事。

三個人先選一位自己有興趣的作家開始。Moonbow選了尼克‧宏比Nick Hornby,英國作家,因為他們都熱愛足球,熱愛音樂,就某部分來說就是心靈契合的一對。

關於心靈契合這部分我覺得很奇妙,世界上某個角落真的有人跟你興趣一樣、喜歡的東西一樣,甚至做的事情都一樣嗎?每次突然想到就會好奇的到處問人,喔!你相信有?那你覺得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呢?猜想他現在在幹嘛呢?諸如此類假設性的問題...我倒覺得一定會在同樣的地方相遇,只是不認識彼此而已。

最初對於尼克‧宏比的印象就是他寫了《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這本書改拍成電影我很喜歡,書最近才在看...我想是因為電影裡那個偏激反骨由Jack Black飾演的瘋狂唱片行店員因此加分不少吧!

除了《失戀排行榜》拍成電影外,還有《愛情全壘打》Perfect Match、《非關男孩》About a Boy和之後要上映的《往下跳》A Long Way Down,他的小說就是很適合拍成電影,因為題材新鮮有趣又能討大家歡心,以前會覺得他寫的角色不夠深刻,後來發覺要以一種輕鬆幽默的心情讀它比較適合。一直到那天才知道原來《失戀排行榜》是他的第一本文學類小說,《足球熱》Fever Pitch是非文學類,果然還是Moonbow懂他。

有機會再把《非關男孩》About a Boy的電影和小說找來看看。然後關於《愛情全壘打》Perfect Match這部電影Doorplus掛保證一定要找Moonbow一起看。(當然!當然!舉凡觀看和尼克‧宏比相關的電影與著作都會先報備Moonbow大人的。)整個讀書會下來很有趣,其實就是瞎聊,音樂電影什麼都聊,只是天氣冷了點,鼻子過敏不舒服。(病菌也想參加讀書會,這個病菌可把我害慘了...)

Placebo - Song to say goodbye
那天聽了很多音樂,但是現在都想不起來,只記得聽了Placebo,因為我心理只有Placebo。(對了...還有Radiohead啦!)

接下來輪到Doorplus,他有兩個最愛的作家,村上春樹和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結果選了米蘭.昆德拉,捷克作家。而我一直猶豫不決的不知道該選那位作家好,本來想選日本作家,但讀書會結束後我改變想法了。

期待的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看完很喜歡。下一次記得帶雨衣一起看《暴雨將至》這部電影,就在尼克‧宏比輕鬆幽默的態度下結束了這場嘻鬧的讀書會...

Moonbow.Doorplus.Kate 200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