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復仇者》Man of Vendetta(2010)


「秋季.日韓電影賞」共有7部電影,將於不同時間輪流上映。

1.《復仇者》Man of Vendetta(韓國)9.24上映
2.《熱血鬥陣:夢想開戰!》BOX!(日本)10.08上映
3.《青苔:死亡謎島》Moss(韓國)10.22上映
4.《緝凶無間》I saw the Devil(韓國)11.05上映
5.《書法女孩:舞動甲子園》Shodo Girls(日本)11.19上映
6.《情慾對決》The Servant(韓國)11.26上映
7.《新世紀搖滾天團:傳奇序曲》BECK(日本)12.10上映

先看了第一部韓國電影《復仇者》,整部電影的配樂製作的很棒,氣氛也營造的很好,好到明明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還是會被小小的驚嚇到,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心臟太弱,但情緒就是會莫名的緊張起來。

比較可惜的是劇情部分,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很困惑,從男主角的角色轉換到某些橋段的安排,好像都會讓人覺得最後應該還會有些什麼,但最後什麼都沒有,一切就是這樣結束了。

雖然電影中文名稱叫《復仇者》,但其實電影本身和復仇無關,這也是看完讓人最不解的地方,然後就會越想越不解。

期待接下來的《熱血鬥陣:夢想開戰!》、《緝凶無間》和《新世紀搖滾天團:傳奇序曲》,這樣輪流上映的感覺還真不錯,想去看的時間就很好安排了。

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UNKLE - 《War Stories》


UNKLE - 「Hold My Hand」


UNKLE - 「Burn My Shadow」


UNKLE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特別的團,當初對他們的印象是他們和Thom Yorke、Ian Brown的合作,就是因為聽到的「Rabbit In Your Headlights」這首歌,才注意到《Psyence Fiction》這張專輯,當時真的覺得很好聽,《War Stories》這張專輯也是同樣的心情。

專輯中很多人為歌曲獻聲,The Duke Spirit的「May Day」、Autolux的「Persons & Machinery」、Massive Attack團員3D的「Twilight」和James Lavelle獨唱的「Hold My Hand」都很好聽。

我很喜歡The Cult主唱Ian Astbury的聲音,專輯裡由他獻聲的「Burn My Shadow」和「When Things Explode」都讓我覺得很不一樣,我覺得我幾乎快要把整張專輯的歌都寫出來了。

很有驚喜的一張專輯,UNKLE整個讓我覺得很酷,列入愛團之一。

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夢旅人》Picnic - 岩井俊二(1996)




每次在看岩井俊二的電影時,都會帶著一種既期待又崇拜的心情,看完《夢旅人》Picnic,我很想看《愛的綑綁》Undo。

這是一部以精神病患為題材的電影,透過對於三個精神病患處於邊緣狀態的描述,可以感受到活在現實生活中的殘酷、無助,抬頭看到的天空永遠是那麼的藍,但內心的世界卻是一片灰。

影片一開始的畫面和配樂就很吸引人,我很喜歡淺野忠信和他的小學老師在電影中的呈現方式,很有一種超現實的詭異感,就像是擺脫不去的惡夢般令人印象深刻。

感覺自己一直走在圍牆上,要回到地面必需付出很大的代價。

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Kings of Leon - 《Only by the Night》


Kings of Leon - 「Use Somebody」


Kings of Leon - 「Closer」


好聽的Kings of Leon,我喜歡「Use Somebody」和「Closer」,尤其是「Closer」,每次聽完《Only by the Night》整張專輯,最後總是會回到這一首,好聽到讓人只想在這首歌上面打轉。

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四畳半神話大系

在翻開森見登美彥Morimi Tomihiko的小說前,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這麼喜歡森見登美彥,結果就是真的非常喜歡,然後對於自己怎麼可以落落長的寫這麼多又意猶未盡的感覺也是整個感到不可思議。


對於一些作家我會有某部份的堅持,就是會希望從這個作家的第一本小說開始看,森見登美彥我就有這樣的堅持,所以在看完《太陽之塔》就接著看《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看完後就完全被森見登美彥神奇的文筆給迷惑了。

小說以四段既平行又交錯的時空故事,一樣的場景、一樣的人物,隨著一年級不一樣的社團選擇,而經歷了不同的大學生活為開始,不管過程中發生什麼千奇百怪的事情或是出現什麼能改變命運的人物,最終都是在浪費時間,必定走向無用的人生。

當大學生好不容易逃出不斷重複的四疊半宿舍時,我還感動的有點想哭,每段以「那種髒東西,我不需要。」作結尾時,都會讓我荒唐的想笑,然後仔細的想想,無用的人生也沒那麼糟糕。

其實小說要講的想法很簡單,但森見登美彥卻以這樣的故事來描寫無聊的大學生想逃到另一種人生不可的奇幻念頭,讓我覺得很有才華,畢竟我也有過很多假設性想法的時候。

我很喜歡書中樋口師傅說的這段話,「不可以毫無限制地使用可能性這個字眼。限制我們的,不是我們擁有的可能性,而是我們擁有的不可能性。」完全道出小說的重點。

看完《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喜歡森見登美彥的感覺自不待言,森見登美彥的小說評價似乎很兩極,但我想我是屬於很喜歡的那一種。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有改編成動畫,共十一話,動畫的整個畫風和配音我都很愛,先看小說再來看動畫更能體會其中的奧妙之處,小說和動畫都看完之後,我深深覺得如果能再拍成日劇那就更完美了。


很佩服動畫製作的人可以將小說中每個人物的特色性格和動畫中的人物畫的這麼搭,沒能如願享受到所謂的瑰麗學生生活的大學生和非常可愛又怕蛾的明石,尤其總是能以他人的不幸為配菜吃三碗飯的妖怪小津,都能夠如此傳神。

大學生沒有名字,他在一連串無可救藥的愚蠢行徑下,都會讓人笑到不行,尤其是他和明石在賀茂大橋相遇時緊張到變成僵硬的機械狀態時更是好笑,但這些都只是萬中笑點中的其中一個。



片尾曲的音樂和動畫整個很搭,歌詞可愛中又流露出一點淡淡的憂愁。

接下來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有頂天家族》和《狐的故事》都讓我期待的很想看,期待中會有一種如果他的小說我都看完了那生活中想必會有少了些什麼的空虛感吧。

這樣想著,就覺得自己是不是已經開始走向無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