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MGMT - 《Oracular Spectacular》


MGMT - 「Weekend Wars」


MGMT - 「Of Moons, Birds & Monsters」


MGMT - 「Kids」


來自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由Ben Goldwasser和Andrew VanWyngarden組成的雙人樂團MGMT(The Management)。

喜歡他們的音樂是從「Weekend Wars」開始,然後某個凌晨突然就這樣一首接著一首聽了起來,「Time to Pretend」、「Pieces Of What」和「The Handshake」我都很愛,「Of Moons, Birds & Monsters」很有驚喜,「Kids」復古的好好聽,好聽到讓人想聽現場。

今年MGMT已經發行第二張專輯《Congratulations》,但我聽的是第一張專輯《Oracular Spectacular》,這種感覺就像看電影或是看書一樣,有時候我喜歡往前尋找會感動我的所有一切。

MGMT的《Oracular Spectacular》這張專輯,會陪我走過這段忙碌的生活,讓我不至於迷失在未知的地方。

Monday, October 25, 2010

「2010金馬影展」片單

*《紅菱豔》The Red Shoes(1948)
*《白線條:北大荒的光芒下》The White Stripes : Under Great White Northern Lights(2009)
*《美麗的親愛的》Beautiful Darling(2009)
*《魔怪的燃燒》Mogwai : Burning(2009)
*《暗夜肌膚》A Skin, A Night(2008)
*《悄悄告訴你》Be Sure To Share(2009)
*《生命的力量》Life, Above All(2010)
*《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
*《墨索里尼的祕密戀人》Vincere(2009)
*《安潔莉卡的奇幻旅程》The Strange Case of Angelica(2010)
*《愛的禁行式》Vengeance Can Wait(2010)
*《電影是我的情婦》...But Film is My Mistress(2010)
*《藍色恐懼》Perfect Blue(1998)
*《愛與痛的邊緣》Leap Year(2010)

Sunday, October 17, 2010

《一個女人與五本大象》The Woman with the 5 Elephants


影片中描述關於Svetlana Geier的人生故事和她的翻譯工作之間的微妙關係,然後從回憶中去反思生命的歷程,整部紀錄片很有詩意但似乎讓人覺得有點遙遠,可是對於文學所抱持的熱情卻是令人感動的。

這次國民戲院「真實的展演」只選了這一部。

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夢土耳其之約瑟夫三部曲」-《卵》、《乳》、《蜜》 - Semih Kaplanoglu




土耳其導演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glu的「夢土耳其之約瑟夫三部曲」-《卵》Yumurta、《乳》Süt、《蜜》Bal,逆向拍攝的三部曲,影片的開始和結束都充滿神秘,只留下聲音和無限的想像空間。

導演對於三部曲的說明很有意思,不具時序邏輯,皆發生在當下,我覺得那很像是人生不同階段的生命過程,延伸了更多的可能性。

我很喜歡三部曲中的《蜜》,約瑟夫走進森林,像是走進父親的懷抱般沉睡,一切的一切就這樣深刻的觸動到心底,然後在《蜜》之中回溯到《乳》和《卵》之間若有似無的微妙關係。

終要回歸的《卵》,苦澀迷惘的《乳》,夢想追尋的《蜜》。

Monday, October 11, 2010

《天堂失格》Scrap Heaven - 李相日(2005)




在看《天堂失格》Scrap Heaven(スクラップ・ヘブン)前完全不知道任何和劇情相關的敘述,就帶著好奇的心情去看,我覺得這樣很好,那種感覺和知道劇情的情況下看又不一樣。

我覺得小田切讓、加瀨亮和栗山千明這三個角色都選得挺好,尤其是小田切讓,我還蠻喜歡他演這類型的角色,看似無所事事但其實內心一片灰。

影片中顛倒的鏡頭運用和段落的快速剪接搭配節奏明快的音樂都讓我覺得很酷,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延伸出來的複雜情緒卻很殘酷,就像電影中加瀨亮的想像世界和現實生活的極度差異令人感到無力般。

結局我很喜歡,有時候並不是選擇什麼就是什麼,所帶來的結果要面對的還是自己,也許就是對整個世界都充滿疑問吧。

今年金馬影展和院線也會上映李相日導演改編自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惡人》Villain,看完小說的確會有那麼一點期待的想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