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隱藏攝影機》Caché(Hidden)(2005)


剛好連續看了兩部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電影,我想是因為看完《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很喜歡,所以就想繼續接著看這個導演的作品吧。

沉穩的鏡頭講述著殘酷的事實真相,讓人處在一種疏離不安的狀態下,有些影像必需經過時間才能看出是劇情的畫面還是攝影機的畫面,兩者就這樣巧妙的穿插在影片中。

電影特別的部分是跳脫一般的劇情邏輯,它並不是要告訴你誰才是隱藏攝影機背後真正的兇手,而是去感受那隱藏在背後未知的心理壓迫,然後去思考什麼才是每個人心中最不想面對的恐懼。

結局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但也許並沒有所謂的結局,一如影片的開始一樣,就是讓我們看著事情的發生和事情背後所延伸出來的問題。

Michael Haneke下一部我想看的是《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Sunday, April 17, 2011

《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2009)


故事透過一名曾在這個鄉村教書的老師來講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1913到1914年間這裡所發生的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而事件就環繞在牧師、公爵、佃農、醫生、寡婦和一群德國孩子們之間。

影片開始由這位教師娓娓道來,他說著「許多疑問無法得到解答的故事,但我仍覺得有義務說出來,這些發生在我們村莊的詭異事件,它們或許能幫忙釐清一些發生在這個國家的事。」我完全被這樣的旁白給吸引,加上黑白的影像拍攝更多了一股神秘又真實的力量。

一切從人類的偽善和敗德開始,最讓人恐懼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背後異常冷靜的暴力。很多沉默又長時間的鏡頭運用的很棒,讓情緒隨著移動的鏡頭去感受潛藏在人性背後的幽暗面。

在孩子們犯錯時牧師對著孩子們說:「當你們還小時,媽媽偶爾會在你們頭上、手上綁緞帶,白色緞帶象徵你們的天真與純潔。」外在形式上牧師將白色緞帶綁在孩子們身上要他們好好反省,反而告訴了所有人這孩子有罪,而這象徵純潔的白色緞帶又有什麼意義。

一個受體罰壓迫下成長的孩子,心智上又會變得如何扭曲。電影裡管家兒子搶走公爵兒子的笛子,管家氣得要兒子把笛子交出來,即便被打個半死,管家的兒子始終否認有笛子這件事,等到管家下樓後,管家的兒子就在房間裡吹起笛子,後果可想而知。


影片中並非全然的黑暗,牧師的小兒子撿到一隻受傷的小鳥,當牧師同意他可以照顧這隻受傷的小鳥時,他充滿喜悅的表情非常天真。而在小兒子知道牧師的小鳥皮皮死了之後,為了不讓牧師難過,他將自己撿到的小鳥送給牧師。我想這是人性中最原始也是最不想失去的單純善良。


故事沒有答案,問題也沒有解決,教師好像知道了什麼卻又無力改變現況。最後一個鏡頭在教堂裡,那群孩子們是在那些大人之上的。

這一部是「2009金馬影展」的閉幕片。當時對於這張帶有複雜情緒的電影海報印象深刻,內心的某個角落一直隱隱地提醒著自己,一定要記得看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

看完後,好看到讓我覺得我怎麼到現在才看。

Friday, April 15, 2011

《最後的美麗》Biutiful(2010)


剛好連續看了兩部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電影,一部是「2011金馬奇幻影展」的《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另一部則是最近上映的《最後的美麗》Biutiful,然後不自覺的看了一下片長有148分鐘。

這一次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不再以他擅長的多線式手法敘事,而是將所有的故事都集中在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所飾演的Uxbal身上,讓他充滿光明與黑暗的多重面向,而且我很喜歡導演賦予Uxbal這個角色擁有通靈的能力。


Javier Bardem將這個複雜的角色詮釋的很棒,細膩的情感表現非常深刻動人,在他知道自己罹患了癌症,必需面對親情、面對自己的特殊能力和面對自己的生存方式時,他甚至沒有時間面對死亡的恐懼,他只想極力安排好一切,留下最美麗的一切。

倘若我們知道自己的人生進入倒數的階段,我們要將自己奉獻給生命還是奉獻給死亡,而我們死後究竟會往何處去,電影給了我們答案,我們死後將活在別人的記憶中,就像Uxbal對於他父親的記憶和期望活在孩子們的記憶中一樣。

我喜歡電影的開始和結束,那像是一場夢,終究是一場夢。

Sunday, April 10, 2011

《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2000)


故事透過一場車禍讓三個不同命運的人走向無法預知的人生,三段故事的每個角色都和狗有關,也從狗身上對照出自己的處境。

Octavio的狗在鬥狗場上為他賺錢,他也利用金錢渴望得到他的愛。女明星因為車禍造成腿部受傷而受困輪椅,她的狗也因為追逐受困於地板夾縫中,他們都面臨了生活和生命中的困境。拾荒老人飼養的一群狗被Octavio的狗咬死,瞬間讓他失去一切,而他就飼養Octavio的狗,給了狗一個新的名字,也徹底讓自己重新開始。

透過一條狗呈現出人生的宿命與無常,有時候人的情感就像狗一樣被牽引著,以為可以主導一切,反而被愛支配,到最後什麼也沒有,沒有可以失去的。


我一直覺得Gael Garcia Bernal是一個很特別的演員,任何角色都很敢演,也因為這樣有他的電影我幾乎都會看。在《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裡,當他剔著光頭在車站等待著他的愛時,他的身體和心裡都受了傷,但他失去的不是他的愛,而是他自己。

我很喜歡這種多線穿插式的敘事風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154分鐘的電影對我來說並不會太長,我想是電影裡那一層層交錯編織出的命運吸引了我吧。

Tuesday, April 5, 2011

《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A Chinese Odyssey Part One: Pandora's Box(1995)


《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A Chinese Odyssey Part Two: Cinderella(1995)


《齊天大聖東遊記》和《齊天大聖西遊記》是我每次在電視轉到時不管演到那裡都會把它看完的電影,裡面有很多元素都很經典,經典到我覺得一定要去電影院把它完整看完才行,而且又是粵語原音版,就更吸引我去看,那種和在家看配音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然後看了上集當然就要接著看下集,電影好看就是有很多你都知道的笑點,但是又每看必笑很奇怪,最後還會被結局感動到覺得很好看,我想這就是我每次在電視轉到時都要把它看完的原因吧。

看完電影整個人很放鬆,只想安靜的看個書、聽個音樂什麼的。

Sunday, April 3, 2011

2011 Bob Dylan Live Taipei Concert


對於巴布狄倫Bob Dylan並不是完全那麼了解,但總是在電影裡或是書裡多少認識一些關於他的一切,知道他在很多人心目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突然讓我想到Nick Hornby在《三十一首歌》31 songs裡提到一位非常熱愛Bob Dylan的朋友,形容的非常有趣,好吧,提外話。

整場演唱會下來沒有別的,只有音樂,一首接著一首的音樂,讓人聽得入迷的音樂,然後好像慢慢可以感受到為什麼那麼多人那麼喜歡他,就像他的音樂給人的感覺一樣。

我很喜歡「Ballad Of A Thin Man」和「Blowin' In The Wind」,雖然已經改編到我都快要聽不出來了,但我還是很喜歡。

我想等我以後老了,喜歡的歌手和樂團也老了,我還是要去看他們的演唱會,因為就算身體老了,喜歡的心情卻是可以年輕的不得了。

Gotta Serve Somebody
It Ain't Me, Babe
Things Have Changed
Sugar Baby
Simple Twist Of Fate
Cold Irons Bound
Honest With Me
Desolation Row
Tweedle Dee & Tweedle Dum
Forgetful Heart
Highway 61 Revisited
Tryin' To Get To Heaven
Jolene
Ballad Of A Thin Man

Encore:
Like A Rolling Stone
Blowin' In The Wind

2011.04.03

Saturday, April 2, 2011

《殺手悲歌》El Mariachi(1992)


相同的黑衣服和吉他盒的裝扮特徵,讓兩個不同身份的人發生一連串黑色荒謬的追殺事件,是一個從流浪歌手無奈變成殺手的故事。

走出戲院我突然忘記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就像看完這部電影一樣。

這次「2011金馬奇幻影展」看的很隨意,完全是以走一部看一部的步調進行,不知道是因為這次片單的關係還是我自己的關係,就是沒有那種想一天看個好幾部的衝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