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2012年8月隨心所欲的電影小記

*《瘋狂的心》Crazy Heart - Scott Cooper(2009)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Rubber - Quentin Dupieux(2010)
*《人間失格》The Fallen Angel - 荒戶源次郎(2010)
*《孩子》The Child - Jean-Pierre Dardenne, Luc Dardenne(2005)
*《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 - Fatih Akin, Yvan Attal, and 9 more credits(2009)
*《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 Wes Anderson(2009)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 Sofia Coppola(2003)
*《空屋情人》3-Iron - 金基德(2004)
*《屍樂園》Zombieland - Ruben Fleischer(2009)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 - Ethan Coen, Joel Coen(2008)
*《史楚錫流浪記》Stroszek - Werner Herzog(1977)
*《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 - Mike Leigh(1996)
*《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 - Ethan Coen, Joel Coen(2009)
*《出頭人》The Front - Martin Ritt(1976)
*《霧中風景》Landscape in the Mist - Theodoros Angelopoulos(1988)
*《壞孩子的天空》Kids Return - 北野武(1996)
*《愛的捆綁》Undo - 岩井俊二(1994)
*《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 - Wes Anderson(1998)
*《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 Marc Webb(2009)
*《記得童年那首歌》Two Sons of Francisco - Breno Silveira(2005)
*《花水木:依然想著你》Hanamizuki - 土井裕泰(2010)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 Ken Kwapis(2009)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 - Kathryn Bigelow(2008)
*《杜莉與我》My Dog Tulip - Paul Fierlinger, Sandra Fierlinger(2009)
*《南國再見,南國》Goodbye, South, Goodbye - 侯孝賢(1996)
*《菜鳥新人王》Adventureland - Greg Mottola(2009)
*《畢業生》The Graduate - Mike Nichols(1967)
*《男歡女愛》A Man and a Woman - Claude Lelouch(1966)
*《春風沉醉的夜晚》Spring Fever - 婁燁(2009)
*《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 Justin Chadwick(2008)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 Luca Guadagnino(2009)

雷光夏 - 「Ocean of the Small Town」

Friday, August 17, 2012

《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 - Wes Anderson(1998)


由Wes Anderson執導,和Owen Wilson共同編劇的《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描述的是一個就讀貴族學校的學生的校園生活,他將所有心思都投入在各種社團活動中,導致自己總是處在被退學邊緣,然後和有錢的工廠老闆成為好友,沒想到彼此都愛上同一位女老師,而就在學業、友情與愛情都面臨威脅的狀況下,他該如何挽回一切。

我很喜歡Wes Anderson、Jason Schwartzman和Bill Murray這樣的組合,Jason Schwartzman飾演的就是貴族學校的學生Max,Bill Murray飾演的則是有錢的工廠老闆Herman,他們在電影裡的荒謬想法和詭異行徑很有笑點,就像Max會計劃在棒球場上蓋水族館,Herman會鬼祟的躲在樹後,然後又倉皇的逃跑之類的。

不過最有意思的是Max和Herman互相惡整那一段,Max害Herman被趕出家門,還放蜜蜂到Herman的飯店房間,然後Herman就去破壞Max的腳踏車,Max就去剪斷Herman的汽車煞車,就是這樣一來一往的把事情越鬧越大。


影片一開始就是一位數學天才解開了世界上最難的幾何方程,然後陶醉在眾人的掌聲簇擁下,醒來後卻發現只是一場夢,整部電影就是在這種充滿歡樂的場景和幽默的對白中進行,即使只是客串一下的角色,都會有個完美的結束,也會在很多小事上建立延伸出令人感動的情節,更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配樂非常精采。

「我想你最好先找好你喜歡做的事情,然後用剩下的時間完成它。」對Max來說,讀完青春年少學院就是他要完成的事情,但對我來說,看Wes Anderson的電影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愛的捆綁》Undo - 岩井俊二(1994)


由岩井俊二執導,豐川悅司和山口智子主演的《愛的捆綁》Undo,是一部以特殊的精神疾病來描述彼此日漸疏離的情感的電影。

有一幕他們緩緩從坡道上來,山口智子轉身親吻豐川悅司然後帽子被風吹走,接著一群小學生走過的場景我非常喜歡。

如果這是一個愛的疾病,捆綁的就是一顆孤獨的心。

Sunday, August 12, 2012

《屍樂園》Zombieland - Ruben Fleischer(2009)


我覺得就像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在電影裡說的「Enjoy the Little Things」,《屍樂園》Zombieland就是需要帶著這種心情觀賞的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殭屍電影。

影片一開始就介紹了屍樂園的生存法則和各行各業在各種狀態下遭遇襲擊的慘況,以慢動作呈現再搭配Metallica的「For Whom the Bell Tolls」,整個就突然變得很認真,也因為認真,所以好笑。

不過我想這部電影最大的驚喜應該是比爾墨瑞Bill Murray,因為殭屍不會找同類麻煩,所以為了融入他們,他就把自己打扮成殭屍,看完電影我深深覺得他的戲路好廣。

期待伍迪艾倫Woody Allen新作《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因為有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

Thursday, August 9, 2012

《空屋情人》3-Iron - 金基德(2004)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很好奇英文片名是什麼意思,原來「3-Iron」是高爾夫球球桿中比較少人使用的一支,很多人買了卻將它收在球袋裡,那種孤獨就好像被遺棄的空屋一樣,電影描述的就是一個每天在不同空屋生活的故事。

女主角只有在電影最後說了幾句話,男主角更是從頭到尾一句都沒說,就算電影把所有的台詞對白都拿掉,還是可以從每個角色的動作神情看出些什麼,我想這就是金基徳電影裡最完美的語言。


「我們生活的世界,到底是夢幻還是真實。」

影子和鏡子都是虛無的,都是現實的投射,但是我們卻從影子和鏡子裡看到另一個人的存在。最後當兩個人站在體重機上,刻度歸零時,我深刻感受到金基徳透過一個簡單的畫面呈現出一部不簡單的電影。

本來要買金基徳的《春去春又來》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但就在剛好的巧合機會下買了《空屋情人》3-Iron,我很喜歡這個巧合,期待他2012年的新作《聖殤》Pieta,最近很適合每看完一部就以期待一部來做結語。

Tuesday, August 7, 2012

《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 Wes Anderson(2009)


由Wes Anderson執導的《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是一部根據英國兒童文學作家Roald Dahl同名小說改編的定格動畫電影。

故事描述年輕時以在農場偷竊維生的狐狸先生,在一次差點被抓的同時,狐狸太太要求他改行,而在人類過了兩年等於狐狸過了十二年的時間之後,他開始有了一個新計劃。


狐狸先生好像隨時可以從西裝內側拿出很多土匪帽,從他到不同農夫家實行計劃,然後在農夫的圍捕中脫逃,一直到最後面對灰狼的恐懼,歷經這些過程的角色由George Clooney來詮釋實在是再適合不過。

狐狸兒子就是一個包著尿布睡覺,裝病不想上課,可是到最後卻可以依靠自己的小小力量完成一件勇敢大事的反骨角色,Jason Schwartzman的聲音搭配這樣的性格,整個就是充滿喜感。

Jarvis Cocker也在電影裡為了Petey這個角色配音,還唱了一段很有意思的歌曲,其他的配音還有Meryl Streep的狐狸太太、Bill Murray的獾律師和Owen Wilson的Skip教練。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場景設計,尤其是他們的地洞分布圖、初級化學實驗室和狐狸兒子睡覺的房間,左邊的電扇還會不停的轉來轉去,很多細節部分都處理的非常用心。

當狐狸表哥只是想把舖蓋捲從桌子底下拉出來睡,狐狸兒子就開始耍任性,而當狐狸表哥睡在桌子底下開始輕輕啜泣時,狐狸兒子就拿手電筒在那邊照來照去,接著從床上下來去啟動火車模型,然後他們兩個就一起看著火車模型,其實是很好笑又很感人的一段。

瘋狂迅速的挖地洞這件事好像會戳中人家笑點似的,越挖越好笑,狐狸先生邊挖還要邊跟兒子道歉,總是要在最慌張的時候來點感人的對白,又在最感人的時候來點慌張,就是這種Wes Anderson式的幽默風格。


電影裡有一段很適合用來形容我對Wes Anderson的感覺,有一天,狐狸先生要去上班前看到兒子的打扮後問他:「你穿的是什麼?為什麼褲管塞進襪子還配披風?」兒子聽了之後,馬上朝地上吐了一口刷牙刷到一半的泡沫,然後狐狸先生接著說:「我想他只是...與眾不同。」

每次提到關於Wes Anderson的電影,嘴角都會浮現一抹詭異的笑,我很期待他2012年的新作《月升王國》Moonrise King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