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村上龍 - 《昭和歌謠大全》

《昭和歌謠大全》難找的程度就像書裡的故事難得一見般同樣的珍貴,就是偶爾想起來還會想再看一次的那種,喜愛的程度就像《69》一樣。

村上龍會寫下這本書是因為看到調布市一個目光呆滯的青年突然襲擊一個歐巴桑的新聞時,才想出了《昭和歌謠大全》這個題材。書中的內容很有趣,主要是描述六個歐巴桑和六個少年彼此間的復仇行動,然後用了十首昭和的歌謠來區分章節,很有意思。

在書中不怎麼起眼的東西都可以被稱為是「劃時代的創舉」,讓每個少年感動不已,真的是太白痴了。這一點就很討我歡心,光想像這些畫面就覺得很有趣。其中一段提到...當地球毀滅時可能存活的應該不會是蟑螂,應該是歐巴桑,還有歐巴桑就是阻礙生物進化的東西。我想如果歐巴桑聽到應該會不開心吧!不過沒關係,不要承認自己是歐巴桑就好了。

除了那群少年和歐巴桑之外,最搶眼的就是那位住在宿舍的女大學生了,真是有夠經典的。這麼巧妙的形容實在太令我印象深刻,凌晨邊看邊哈哈大笑,發自內心覺得太有創意了。連看到最後女大學生在短大的教室上兒童心理學時都覺得好笑,一整個投入劇情還會覺得那位經典女大學生憑什麼去上兒童心理學的課,想嚇壞小朋友阿!

因為村上龍本身就是一個不會只寫同一類型題材的作家,所以礙於題材的不同,我並不是每一本都喜歡。但是基本上來說,對於他的評價還算是蠻好的,所以他寫的其它的書我還是會繼續的看下去。

村上龍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奮鬥,有時候這句話會突然從我腦中閃過,就會多了點衝勁,但維持不久就是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我沒看過
我有看波妞...哈
劇情覺得還好...

Kate Lee said...

妳這樣講我還要看嗎...( °○°;)
好吧!還是會看啦!

Anonymous said...

推 昭和歌謠大全

是一本很funny的書
這是他的書裏面我所看過的
覺得劇情很趣味的一本

Kate Lee said...

《昭和歌謠大全》和《69》一樣有趣!

大麻 said...

這本是我的村上龍入門,本來還以為真的是歌謠,結果一翻開是超有趣的少年和歐巴桑戰爭。驚為天人:)

味噌湯裡和寄物櫃裡的嬰孩也很好看,但成名作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明明就這麼薄卻讓我看得頭昏腦脹= ="

好像空間和時間都錯亂,一直置身於透著幽暗光線的雜亂房間中...

Kate Lee said...

如果喜歡《昭和歌謠大全》應該也會蠻愛《69》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