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死魚》Cold Fish - 園子溫(2010)


本來這次國民戲院 - 「恐懼影展:行過死蔭之地」選了不少電影,但最近處在一種意識飄流、斷斷續續的狀態中,所以電影都變成是走一部看一部的消極看法,這樣很不乾脆的看電影也令我自己很懊惱。

記得當時凌晨看預告時還一邊害怕一邊選片單,而且看完預告覺得台灣導演蔡揚名真是一個狠角色,就是因為看完他的部分,頓時讓我覺得非常需要陽光。而現在園子溫的電影已經變成必看的片單之一,所以還是在時間的縫細中去看了《死魚》Cold Fish(冷たい熱帯魚)。

電影從一個經營水族館生意的家庭開始,彼此冷漠疏離、情緒壓抑,而同樣經營水族館生意的村田就像是潛藏在這些表面下的黑暗與瘋狂,他知道人性的弱點,知道現實狀況的窘境,剛開始村田的出現對於社本一家就像救贖一樣的改變每個人的生活,最後卻是將他們帶向崩潰的邊緣,他破壞社本一家的生活節奏,激發每個人延伸出另一個自我,又或許是挖掘出早已存在的邪惡本性。

影片一開始的快節奏讓我覺得很棒,我很喜歡隨著劇情發展影片時間的呈現方式,因為到了最關鍵的時刻那一分一秒的發生都讓人覺得很緊繃,還有從熱情歡樂到冷調詭異的配樂轉變之間,都讓人在心裡壓力上產生強大的情緒對比,也是我覺得很精采的部分。

受害者轉變成施暴者,施暴者轉變成受害者,村田並非一開始就是施暴者,他有提到關於他童年父親帶給他的傷害,而造就現在極惡的他,卻也可能在瞬間讓他成為受害者,兩者之間似乎依存著一種微妙的關係,好像你別無選擇,註定就是其中一個。


黑澤明日香飾演的愛子在電影裡表現的非常變態也非常搶眼,她和村田一樣,都極端的令人害怕,但我覺得回到真實生活的軌道上,他們卻是心靈最為脆弱的一群,村田像孩子一樣痛著喊爸爸,愛子嗜虐孤寂的依附在村田身上,都讓人徹底看到人性最初無力抵抗的脆弱。

父親社本假想中有一個完美和樂的家庭,還有帶給他心靈莫大寄託的觀星興趣,但在這一切被摧毀後,讓他從極端的懦弱到極端的殘忍,然後當他安靜的坐在小屋門口時,那靜止的一幕是我最為恐懼的時刻,忘記那一幕靜止了多久,但對我來說很久很久。

所以當父親對著女兒說「人活著就是痛苦」,這種無法完全認同卻也不可否認的矛盾心情讓我覺得電影好看,也許人活著就是追求痛苦。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這片配樂也很棒,我喜歡古典月的優雅襯托暴力的視覺的感覺!

Kate Lee said...

我也喜歡這種衝突感,會讓電影看來更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