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有頂天家族》 - 森見登美彥Morimi Tomihiko


「身為貍貓該過什麼樣的生活?過去我曾思索這個難題。」我想不只是貍貓,每個人都思索過這個難題,而我在森見登美彥的書裡找到答案。

我很喜歡書中這段話,「我自認懂得如何讓生活過得有趣,但除此之外,我實在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什麼都不做方是上策。』這是拿破崙的至理名言,而我就在『什麼都不做』四處遊蕩時,曉悟了一個道理──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無事可做啊。」

看完《有頂天家族》,對於森見登美彥的喜歡,此事,暫且按下不表。


我很好奇森見登美彥的腦袋都在想些什麼,那種想住進他腦袋活在他的奇幻世界裡的荒謬想法總在看完他的小說後浮現。

有時候就是需要森見登美彥的文字來稀釋一些真實,那是一個可以讓人寄託心靈的文字小宇宙。

書中的貍貓矢三郎每次都會變身成模樣委靡的大學生,「委靡」這個字眼我喜歡,很適合最近需要振作的我。

真的是「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無事可做啊。」

4 comments:

rabbit44 said...

「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無事可做啊。」→真是太帥氣了!雖然我很久沒看森見登美彥的小說,但他的無賴魂長駐我心中。

Kate Lee said...

看完森見登美彥的小說會有種自己也沒那麼無賴的感覺...

rabbit44 said...

你已經瘋到把Blog Header換了!

Kate Lee said...

因為我還想在森見登美彥的世界裡繼續委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