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無以名狀的憂愁》Stateless Things - 金灵默(2011)


這次「台北電影節」關於金灵默的電影就想選一部來看,本來很好奇《肯尼不愛芭比》Me and Doll-playing,但後來卻選了《無以名狀的憂愁》Stateless Things,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因此錯過什麼或是得到什麼,但我想這種感覺應該都是一樣的。


耐人尋味的敘述方式,呈現的是環境、性別的模糊關係,也是內外、生死的共存關係,牙痛是一個微妙的連結,可能是某一個相像的人,也可能是自己。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一段話,大概記得的內容是「有一對雙胞胎,一個用右手開門,另一個就會用左手關門,其中一個猶豫著要不要敲門時,另一個就開了門,而當我看見他才發現我們如此相像。」

看完電影除了覺得金灵默很敢拍之外,還有一種難以明說的糾結感受非常深刻,這樣的電影就很適合在影展看,因為會越看越與自己疏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