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2

《空屋情人》3-Iron - 金基德(2004)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很好奇英文片名是什麼意思,原來「3-Iron」是高爾夫球球桿中比較少人使用的一支,很多人買了卻將它收在球袋裡,那種孤獨就好像被遺棄的空屋一樣,電影描述的就是一個每天在不同空屋生活的故事。

女主角只有在電影最後說了幾句話,男主角更是從頭到尾一句都沒說,就算電影把所有的台詞對白都拿掉,還是可以從每個角色的動作神情看出些什麼,我想這就是金基徳電影裡最完美的語言。


「我們生活的世界,到底是夢幻還是真實。」

影子和鏡子都是虛無的,都是現實的投射,但是我們卻從影子和鏡子裡看到另一個人的存在。最後當兩個人站在體重機上,刻度歸零時,我深刻感受到金基徳透過一個簡單的畫面呈現出一部不簡單的電影。

本來要買金基徳的《春去春又來》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但就在剛好的巧合機會下買了《空屋情人》3-Iron,我很喜歡這個巧合,期待他2012年的新作《聖殤》Pieta,最近很適合每看完一部就以期待一部來做結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