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同流者》The Conformist - Bernardo Bertolucci(1970)


電影描述的是在墨索里尼統治時期一名被指派去謀殺一位反法西斯主義者的男子Marcello的心理狀態,一個渴望追求正常生活的法西斯主義者,在缺乏堅定的政治信念下,他隨波逐流,所以當他面對混亂和掙扎時,只能選擇沉默。


對於這一段Marcello和未婚妻相處時窗外流動的光影印象深刻,電影裡不論是鏡頭的移動還是畫面的構圖都做了最完美的呈現,是一部視覺風格非常強烈的電影。


一路上,Marcello懷疑自己被跟蹤時都是以傾斜的視角拍攝,鏡頭從門的欄杆拍出去,Marcello從對街跑來,有個人開了車門下車,鏡頭拉遠,Marcello已經在門裡面,等到和對方確認彼此身分後,鏡頭轉為正常的水平狀態。


Marcello和母親一起到精神病院探望父親,在去探望父親前有一幕楓葉齊飛的畫面非常唯美,而在森林裡的一場謀殺更是充滿詩意。


在舞廳裡Marcello像是被捲進漩渦般動彈不得,電影裡有很多場景都微妙反映出Marcello的心理狀態,壓抑、恐懼、矛盾、徬徨、困頓,最終成為一個同流者,就像他的朋友對他說的:「每個人都想與眾不同,而你卻想跟別人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