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陪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 Julia Leigh(2011)


整部電影以平靜冷調的風格呈現,幾乎沒有什麼配樂,只有麻木沉睡中的消極墮落,是一部人性慾望永無止盡的黑色童話電影,記得當初看到預告時,有一幕聳動詭異的華麗場景讓我想到智利導演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Alexandro Jodorowsky 的《聖山》The Holy Mountain,但只有那一幕而已。

由愛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飾演的女學生露西Lucy做了一份不能向別人提起的神秘工作,她的工作內容就是喝下女主人泡的茶,赤裸著身體去睡覺和醒來,過程中這段時間將會像是根本不存在過一樣,但她卻開始想知道這段不存在的時間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老人講了一個關於男人意識到死亡的故事,一個男人在早晨醒來卻找不到下床的理由,他認為已經沒有任何方法能讓他脫離這種像死人一樣的生活,他渴望的不外乎就是一個新的世界、新的語言,於是他決定再次離開家鄉以撘便車的方式去旅行,但在車子撞上了牆、駕駛死了、自己骨折住院之後,他卻開始對人生有了希望。

在故事結束時,老人對著女主人說:「現在,我的骨頭斷了。」但和故事相反的是老人希望有一天女主人能將他的骨頭全部折斷,因為他已經感到生命的衰老什麼也不能做,只能藉由年輕的熟睡少女來滿足自己的殘酷慾望,所以最後他不願意醒來。

我們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Lucy看到的真相只有死亡,她會像故事中的男人一樣開始對人生有了希望,還是會像老人一樣不願意醒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