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英國合拍劇團Compliciate:《春琴》Shun-Kin

取材自作家谷崎潤一郎的經典名作《春琴抄》及《陰翳禮贊》的《春琴》,描述從九歲因眼疾失明的春琴和為她引路的僕人佐助之間一段淒美病態的愛情故事,在兩人的主從關係和師徒關係下雖然相愛,卻有難以跨越的無形隔閡。

由英國合拍劇團Complicite和日本世田谷公共劇場共同詮釋這個經典名作,透過影像、懸吊和聲音效果等劇場元素的結合,營造出優雅古典的日本氣息,以燈光轉換時空,木棒和木板變換場景,情境簡單卻一目了然,加上所有演員的完美演出,讓人深感佩服。

我發現不論是電影或是戲劇方面,我都很喜歡有不同時空故事的出現或是重複複製的場景,在《春琴》中佐助從少年到老年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從老年的佐助後拉出少年的佐助或是不同年紀的佐助在一個場景中同時出現,在表達和轉換時空的意義上很有意思。

深津繪里飾演的春琴,從親自操偶到演出,都完美的無可挑剔,尤其是聲音部分,雖然使用的語言是日文,但在情感的傳達上是沒有語言的,深津繪里將春琴的那種傲慢、任性和嘲諷的情感全都完整細膩的表現在她精準的聲調演繹中,令人讚嘆。

特別的是每個階段春琴的呈現方式,從幼小到青年的春琴人偶,到由演員內田淳子所模仿的春琴人偶,一直到最後由深津繪里演出的春琴,這樣不同層次的表現方式我非常喜歡,尤其是內田淳子模仿人偶的那一段,和深津繪里的搭配逼真到讓我有一度以為是真的人偶的錯覺。

我們會思考何謂愛的本質,對於春琴和佐助來說也許就是嗜虐的愛。

5 comments:

rabbit44 said...

看完最讓我有興趣的是谷崎潤一郎優美陰鬱的日本文化觀,我覺得這些前輩的文學概念,某些程度也形塑了現在日本獨特的Cult文化氛圍。(台灣好像就沒有戰後的頹廢一派...?)

Kate Lee said...

其實對於那個時期的作家我都還蠻有興趣的,谷崎潤一郎這位唯美派大師的《細雪》也是我想看的經典名作之一。(關於台灣戰後的頹廢一派這我就完全空白了...)

ChenJYu said...

所謂(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對日本來說造成戰敗後民族自信心的喪失,對台灣來說,則是政權的轉移(結束日治時期,由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和日本戰後的社會氛圍不太一樣,我想大概沒有出現類似頹廢派的思潮。

rabbit44 said...

歷史王現身!

Kate Lee said...

感謝歷史王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