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關於2010年的十大好書

日本作家恩田陸在《終局END GAME》最後談到自己在某本雜誌的訪問中提到擁有「讀者體質」,一年看200本書這件事。我想自己可能也有那樣的「讀者體質」,今年我看了122本書,覺得閱讀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相同的文字相異的排列組合,竟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感受,然而喜歡的書又和喜歡的作家不同,我想等我再看過更多的書之後再來想想我最喜歡的十大作家。

關於2010年的十大好書:

*《八百萬種死法》Eight Million Ways to Die - 勞倫斯.卜洛克
*《無知》L'Ignorance - 米蘭.昆德拉
*《險路》No Country for Old Men - 戈馬克.麥卡錫
*《縫》 - 張耀升
*《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 - 沙林傑
*《螞蟻》Les Fourmis - 柏納.韋伯
*《兔子,快跑》Rabbit, Run - 約翰.厄普代克
*《中性》Middlesex - 傑佛瑞.尤金尼茲
*《第六病房》Ward Number 6 - 契訶夫
*《給米蓮娜的信:卡夫卡的愛情書簡》 - 法蘭茲.卡夫卡

張耀升的《縫》書中收錄七則短篇故事,書名在每一則短篇中都存在著不同的意義,是人與人之間的裂縫還是需要縫補的關係,可以從故事中去感受書名所要傳達的深長意味。第一則短篇《縫》,驚悚詭譎中充滿閱讀的驚喜我很喜歡, 《螳螂》那種彷彿看過又不斷重複的文字與《藍色項圈》和《友達》之間微妙的關聯都很有意思,是一本比較偏向灰暗沉重的短篇小說,但每個文字卻像封面般一針一針深刻的縫進我心裡。

美國作家沙林傑J.D. Salinger於1951年發表的小說《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我很喜歡Holden和妹妹之間的對話,我永遠都記得妹妹問Holden你以後想要做什麼,當Holden說「我將來要當一名麥田捕手」時,我還感動的有點想哭,那種渴望脫離世界、逃離現實,只想尋求最原始的單純信念,也許那是每個人都想追尋卻又害怕失去的,因為他就只是想做個麥田捕手,這是我會想再看一次的一本小說。

「螞蟻三部曲」-《螞蟻》Les Fourmis、《螞蟻時代》Le Jour des Fourmis、《螞蟻革命》La Révolution des Fourmis是法國科幻小說家柏納.韋伯Bernard Werber的經典代表作,看完《螞蟻》覺得很好看,看完《螞蟻時代》覺得有點小驚悚,看完《螞蟻革命》覺得還是《螞蟻》好看,那一陣子不論在電影裡或是其它那裡看到螞蟻時,心裡都有一種好像螞蟻也知道人類在想什麼的奇妙感覺。

「兔子四部曲」-《兔子,快跑》、《兔子歸來》、《兔子富了》、《兔子安息》是美國作家約翰.厄普代克John Updike的經典代表作,雖然我只看了「兔子四部曲」中的第一部《兔子,快跑》,卻完全被約翰.厄普代克那種跨越現實、超脫意境的文字深深吸引,「讓你向前進的原因竟能如此簡單,可是你要去的地方卻顯得非常擁擠。」我很喜歡這段話在生活中所蔓延出來的微妙感受,這四部曲我都會安排時間把它看完。

《中性》Middlesex是傑佛瑞.尤金尼茲Jeffrey Eugenides的第二本小說作品,描述一個以三代希臘家庭為背景的故事,可以隨著傑佛瑞.尤金尼茲巧妙的時序安排和人物的消失、出現去想像閱讀,進而連結出牽動彼此基因宿命的關聯性。而《中性》就好像是卡莉歐琵所暗戀的「朦朧的對象」般,既是悲劇又是喜劇,總是在生命的流動中混雜著些許殘酷的心酸,所有的情節就是在這樣矛盾的情緒中悄然的發生。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一段描述,「樓梯代表的是宇宙中一種目的論的看法,只是由一處連到另外一處,可是現在每個人都知道一處是不會連到另一處的,通常都無處可去,所以我們的樓梯也一樣。」不論是實體的事物或是內在的心境描述,傑佛瑞.尤金尼茲都可以讓人感受到細膩的文字中所帶來的深刻意象。

我最愛的作家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在《給米蓮娜的信:卡夫卡的愛情書簡》中看似寫給米蓮娜的信卻又像是無法解開自身的謎題般充滿恐懼,「我的世界在坍塌,我的世界在重建。妳看,就像妳所經歷過的那樣(這裡的妳,也就是我)。對於坍塌,我並沒有怨言。我的世界反正就是在坍塌。倒是關於自我重建我有怨言,關於軟弱無力我有怨言,關於被生下來這件事我有怨言,關於太陽的光,我有怨言。」

小提一下我近期非常喜歡的兩位日本作家:

在我看完《太陽之塔》、《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之後,對於森見登美彥這位作家非常好奇,好奇到讓我想要看完他的所有作品,就像《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書中學長在心底呼喚的一樣「我的腦袋裡可是寫了許許多多有趣的內容啊!」森見登美彥就是這樣一位腦袋裡寫了許許多多有趣內容的作家,最後當然不能忘記森見登美彥曾在書中提到的「人要知恥,然後去死。」

因為看完《小生物語》讓我發現乙一很有才華這件事真是令人驚喜,那種才華讓人在閱讀中充滿樂趣,我想不管是黑暗驚悚或是溫暖幽默的乙一我都很喜歡,附上一則乙一在《小生物語》中從朋友的日記上轉載下來的文章,「我想逮住聖誕老人,便在襪子上塗了劇毒。早上一覺醒來,只見爸爸媽媽死在我的枕頭邊。」另外特別推薦《在黑暗中等待》的後序,非常乙一、非常有趣,就連接下來要看的乙一書單我也都安排好了。

最後我想以英國作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在《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中提到的一段話做總結,「虛構的故事使我們觸及他人的思考,使我們身歷其境,透過他人視野觀看外在世界。我們隨時可以在目擊死亡之前,放棄這些故事,縱使心有同感,卻毫髮無傷——我們只要在故事外的世界翻頁,或合上書本,就能回到自己的人生。」我想閱讀就是如此的情緒總合所堆疊起來的真實感受。

BTW,《煙與鏡》尼爾.蓋曼短篇選Smoke and Mirrors: Short Fictions and Illusions中的《刀后》也是我很喜歡的短篇之一。

2011年必看的是魔幻寫實主義賈西亞.馬奎斯的《百年孤寂》Cien años de soledad和約翰.厄普代克的《兔子歸來》Rabbit Redux。

我是一個非常需要安靜的人,而我把我的安靜都留給了閱讀。

8 comments:

周sir said...

我這次返台的購書清單野有兔子快跑系列。

不得不提的我前陣子看完《人間失格》就不由自主的與麥田捕手做連結了。

哎呀看起來2010真多好書阿

Kate Lee said...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我還沒看,不過已經列入我2011年的書單當中!

兔子系列我很喜歡!

rabbit44 said...

好認真阿這篇:D ,你應該也要列一下十大好片!!

Kate Lee said...

十大好片讓我再想一想,妳應該也要列一下十大好書XD

rabbit44 said...

十大好書我要想一想,今天跟小郵差聊了一下,我倒想回顧我去年看的四部院線國片XD

Kate Lee said...

我回顧去年看的電影,突然很想看「夢土耳其之約瑟夫三部曲」中的《蜜》Bal!

rabbit44 said...

我想那個三部曲一定有在你的十大片單裡面!後來列一列十大,實在有夠累~我覺得書好難列阿,整個想放棄,因為我不是新書魔人...2010年的新書沒買幾本說~~~

Kate Lee said...

以去年看的所有書來列,這樣感覺比較簡單,我想妳的十大好書應該有保羅.奧斯特和尼爾.蓋曼的作品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