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嗑到荼靡》Enter the Void - Gaspar Noe(2009)


2009年金馬影展上映過的《嗑到荼靡》Enter the Void,沒想到今年有機會在戲院看到,印象中,那一年金馬影展有很多想看的電影卻沒看到,這就是其中一部。

電影以極端前衛的方式探討生死輪迴,節奏強烈的片頭很有迷幻風格,在Oscar一聲搶響身亡後,所有的一切虛實交錯,讓人徹底墬入虛無,彷彿存在於另一個空間的不真實感會在看完電影後讓人脫離現實。

影片中有很多從一個視點進去又從另一個視點出來的畫面,每個視點的進出都銜接得非常流暢,尤其是從模型世界一直到真實世界又或是虛無世界,都是那麼自然而然的來去自如,像靈魂一樣。

雖然有很多天旋地轉的鏡頭在挑戰視覺極限,外加不停閃爍跳動的影像有點緊張不安,就好像在聽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Heroin」一樣讓人心跳加快,但都在能夠接受的範圍。

就算對於劇情沒有太大感覺,看完電影也不是那麼輕鬆,卻會覺得能夠看到這位法國導演加斯帕諾Gaspar Noe以如此獨特的拍攝手法來呈現靈魂飄移的狀態就很值得。

我真的很好奇導演到底是那來的想法要拍出這樣的一部電影。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看來要看看他的不可逆轉了!(敲碗!等我XD)

Kate Lee said...

那我去看吉姆賈木許,妳也等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