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2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 Theo Angelopoulos(1998)


電影描述一個將不久於人世的老詩人亞歷山大Alexander發現一封去世多年的妻子安娜Anna寫給他的信,才知道Anna曾經是那麼孤獨的深愛著他,而在明天就要前往醫院的今天,他意外遇到一個從阿爾巴尼亞偷渡到希臘的小男孩,於是他穿梭在城市與邊境和對Anna的回憶之間。

當Alexander站在窗邊感嘆「最近,我與世界唯一的聯繫是對面的陌生人,他以同一首歌回應我,他是誰?是什麼樣的人?我本想去找他,又打消念頭。」我喜歡這個「與其知道,不如想像。」的未知安排,如同安哲羅普洛斯Angelopoulos的電影一樣,充滿許多模糊意象。


Alexander與小男孩的相遇,還有小男孩口中不斷哼唱的流浪悲歌,都讓Alexander無法放任小男孩不管,於是Alexander決定將小男孩送回家鄉,但到了邊境小男孩對著Alexander訴說著自己家鄉的戰爭和偷渡的經過時,鏡頭緩緩轉向的卻是一片白雪覆蓋如迷霧般沒有盡頭的殘酷畫面,只想讓人逃離。

老詩人所要完成的詩也是續一位十九世紀偉大詩人未完成的作品「解放受困之人」,老詩人告訴小男孩關於這位詩人的故事,詩人的祖籍是希臘,卻在義大利長大,當詩人再次回到希臘的家鄉想要慶祝革命時,卻發現自己語言不通,不會說母語,於是詩人走遍各地,寫下聽到的話語,買下不懂的詞彙,從此詩人所到之處窮人都會爭相賣他詞彙。

Alexander與小男孩坐在海港邊的長椅上,小男孩似乎看穿Alexander的悲傷,於是起身學起賣詞彙給詩人的人,要去幫Alexander找字,當小男孩走向說話的人群又快步走回來時,帶回了「放逐者」這個字。


最後老詩人、小男孩和詩人同時出現在公車上,詩人對Alexander念完一段詩準備下車時,Alexander要詩人告訴他明天會持續多久,詩人沒有回答,Alexander問Anna同樣的問題,Anna告訴他比永遠多一天,而此刻就是永遠,然後Alexander重覆說著從小男孩身上得到的詞彙,童年母親的呼喚又在耳邊響起。

電影呈現的雖然是一天,卻藉由Alexander的回憶彷彿經歷了一生的時間,看見老詩人、小男孩和詩人三個不同生命歷程的人在漂泊中尋找自我的歸屬,在過去和現在共存的場景中看見永遠的一天,也在鏡頭中感受到時間流動中的遼闊感,突然讓我想到影片一開始兩個小孩的對話,當一個小孩問:「什麼是時間?」另一個小孩回答:「爺爺說是一個小孩,在海邊玩沙包。」我喜歡這樣的回答。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獲得1998年第51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是一部充滿詩意與哲學的電影,也是我2012年的第一部電影,非常好看,音樂也非常好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