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一把雨傘給這天用》 - Wilhelm Genazino


關於2011年閱讀這件事,我好像走進一個文字重複再重複的重複狀態,就是同樣的文字看過就會停住無法繼續的必需再看一次,雖然重複但有些東西就這樣莫名的消失空白。

若是以Michel Gondry的表現方式延伸,就像是被困在文字迷宮裡慌張的找不到出口的人,或是吃了很多文字卻吃不出味道的人,再不然就是被文字綑綁潛意識直到讓人變成文字為止。

如果是以乙一的腦袋來思考大概會是文字翅膀硬了長腳逃跑,森見登美彥可能會是躺在四疊半宿舍模擬各種對話框來改變和文字之間的關係結局,然後這些文字隨時都有可能會融化、蒸發、碎裂之類的。

這樣的瓶頸有時會讓我想起Tizzy Bac的「什麼事都叫我分心」,然後自己默默上演和文字之間的無聊戰爭,記得年初看《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時看了兩個多月,其實那也是我的眼淚。

「覺得自己的生命像個長長雨天,而身體就像這一天雨傘的人。」最後我想以德國作家威廉.格納齊諾Wilhelm Genazino的《一把雨傘給這天用》來作為我今年烏雲密佈的閱讀歷程。

我很喜歡書中這一段,「那女人來到我身旁,當著我的面把她的箱子擱到草地上。那是個舊紙板箱,有個薄鋼片把手。我想像箱子是一個人最後留下來的東西,如果不是刻意被破壞的話,便會永遠留存,而比箱子更難破壞的,便是箱子把手。也就是當這個女人死了,箱子也被毀了,剩下的把手還會讓人憶起一個無法辨識的生命。我很想對那女人說:您放心,您箱子的把手會永遠見證您的生命。但我無法說出這句話,因此現在該是流淚的適當時刻,然而,我的臉上無淚。」

對於「無法辨識」和「見證」之間的存在意義和蔓延到生活的情緒感受非常微妙,而潛藏在心中的苦澀滋味即使到此刻仍舊苦澀。

我喜歡Wilhelm Genazino對於未被認同的各種生活狀態帶有幽默和嘲諷的描述,希望在他深刻的哲學思想中也能找到一把雨傘給閱讀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