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戀之罪》Guilty of Romance - 園子溫(2011)


改編自1990年於東京都涉谷區發生的真實案件的《戀之罪》(恋の罪)Guilty Of Romance,透過神樂坂惠、冨樫真和水野美紀來探討女性謎樣的內心世界。

神樂坂惠將保守平淡的家庭生活和追求解放的慾望出口間的轉變落差詮釋的很徹底,冨樫真充滿詭異眼神的氣勢非常驚人,還有大方斐紗子和冨樫真之間毫無秘密的直白對話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令人恐懼的並非那些性愛畫面、血腥暴力和社會病態的極端情節,而是潛藏在表面性格下最真實的自己,是人性最初的痛苦與脆弱,讓我想到《死魚》Cold Fish裡的黑澤明日香。

我喜歡電影裡的雙向意涵,是快樂與毀滅、光明與黑暗共存的衝突矛盾,在外人看來神樂坂惠最終還是走向無盡的深淵地獄,但對她來說這也許就是她內心渴望的墮落天堂。

電影裡引用了卡夫卡的《城堡》,我很喜歡卡夫卡,他最經典的作品我都看過,剛好就《城堡》還沒看,算是完美中帶點殘缺的感覺,就像看到刪減版的《戀之罪》一樣,水野美紀也會覺得很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