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Near Equal ≒ 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以一個代表「近似於」意義的符號「≒」來呈現五位日本當代藝術家最原始的樣貌,從這五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當中去感受他們的創作歷程,因為《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在2009年的金馬影展上看過,所以這次就看這四部。


*《森山大道》Daido Moriyama - 藤井健次郎
擅長街頭快拍的森山大道,以粗顆粒、模糊、失焦、晃動和高反差的黑白攝影為個人特色,是一個視覺風格強烈的攝影師,我很喜歡他在影片中提到的「鏡頭下萬物皆等價」,還有荒木經惟感覺像喝醉酒一樣一直說森山大道是「灰男攝影師」這件事很有趣。

*《會田誠》Aida Makoto - 玉利祐助
一個隨意又不修邊幅的藝術家,他的漫畫和他設計的「自殺未遂機器」都讓人覺得他的腦袋裡一定有個瘋狂跳躍的奇幻世界,剪瓦楞纸剪到手酸還假哭這種感覺我也能體會,從他身上可以深刻感受到創作就是要建立在快樂之上,不然就會像他一樣隨時出現想偷懶的無賴性格。

*《舟越桂》Katsura Funakoshi - 藤井健次郎
外在形體的雕刻是最簡單的,本體裸像的雕刻卻是最難的,舟越桂的人型都帶有一種詩意的情緒讓人內心平靜,對於眼睛的完美要求和呈現出來的真實效果感到非常神奇,我很喜歡「雲の庭」。

*《天明屋尚》Hisashi Tenmyouya - 石崎豪
以細膩的工筆為基礎,天明屋尚的作品都帶有浮世繪、武器、刺青、宗教等複合元素,對於他幫「BURST」雜誌畫得連載插畫很有印象,當他投入到某種程度一天花上15個小時在繪畫上的專注態度令人佩服。

我想「近似於」的不只是他們的創作歷程,還有每件作品帶來的感動。

2 comments:

周sir said...

這部就算有不熟的藝術家,看了會有瞎子摸象的感覺嗎?

Kate Lee said...

我覺得不會耶,可以先從自己喜歡的藝術家或有興趣的領域開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