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 村上春樹

上一本《終於悲哀的外國語》是村上春樹1990年秋天至1993年之間,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寫的隨筆散文。《四的法則》也是以普林斯頓大學為背景,也有終於悲哀的解謎語。因為日本和美國的文化不同。所以總覺得有一種深深的悲哀,被一種「不是不用學就自然明白的語言」團團圍住,這種狀況就包含著悲哀的東西。

在那之前,村上春樹住在普林斯頓時的隨筆,已經整理在《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一書中了。因此《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也成為《終於悲哀的外國語》的續集,還是圖文續集。

所以《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也比《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來的更加輕鬆、幽默,不然書中的小貓怎麼會想要去買今天剛剛發售的「珍珠果醬」的CD呢,還有書裡提到的「貓手錶」我也好想要一隻,錶面代替數字的是反覆出現「吃飯」、「睡覺」、「遊戲」這三個單字。

EAT、NAP、PLAY,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嘛。

如果是我的話大概就是「畫畫」、「音樂」、「睡覺」,偏激一點就是「憤怒」、「奔跑」、「暴走」吧,已經莫名奇妙覺得自己擁有一隻這樣的「貓手錶」了。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裡總覺得村上春樹好像說得太瑣碎了,但在《尋找漩渦貓的方法》裡又希望村上春樹多說一點,真的好矛盾。

因為最近看完《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就去找了自己以前看完《終於悲哀的外國語》寫的一段話:其實對於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一直感到很困惑,現在沒有很喜歡,但也沒有不喜歡,總覺得好像以後會喜歡。書中村上春樹是對於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體會到一種尚未說出口就已經產生隔閡與偏見的語言感到悲哀,那十年、或二十年後的我,也會不會開始對周圍的事物、過去、未來感到悲哀,現在不知道,但一定也會有某部份悲哀的東西存在。

不過我想不用等到十年、或二十年後,我已經對生活中的某些事情開始感到悲哀,是一種你什麼都沒有做,周圍的環境就已經隱藏了一種深深的悲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工作.睡覺.玩樂.....想想我的人生怎會是這樣!!!有時好想多充實自己一下.天ㄚ!被傳染了啦~負面!負面!負面!怎覺得悲哀起來了!!!
算了!只要給我來一罐啤酒.我又是一條好漢!
不管怎樣奮鬥吧!!!

Kate Lee said...

原來一罐啤酒就可以讓你充滿鬥志...你就是傳說中家裡冰箱打開只有啤酒沒有水的人阿!

Anonymous said...

村上春樹是誰我還真不知道,因為很少看那種書= =很深澳的感覺耶= =尚未說出口就已經產生隔閡與偏見的語言感到悲哀,有實地確會有這樣的感覺呢....恩~~=''=

Kate Lee said...

你們班這麼奇特,
有這種感覺不意外...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