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聖山》The Holy Mountain

看完地下天堂影展的五部電影了。《生命的詛咒》Tarnation好好看!當你遇到生病或是精神狀況不佳的人,最能夠讓你安心的時刻,就是他睡覺的時候。導演Jonathan最後一幕靠著熟睡的媽媽,心情大概是既迷惑又不捨吧,把過去不願提起的記憶一層一層剝開,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也許會讓你重新看清自己,也可能毀滅你。

《擁抱》Embracing
因為父母親離異,父親很早就離開,於是尋找父親,便成為河瀨直美在1992年所拍攝的首部影片《擁抱》Embracing的主題。如果不能體會導演河瀨直美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去尋找父親,大概很難了解她在打電話的那一刻,鼓起多大的勇氣。

《垂乳女》Tarachime birth/mother(2006)
影片記錄下導演生命中過去與未來的兩位主角,她的母親/養母/祖母與她的兒子。看完電影,我只想回家抱抱我媽媽,抱抱我奶奶。如同河瀨直美所說,這不應該只是關於「小生命」的故事,而是一部關於生命間緊密相連的電影。

鐵雞諜網種情花》The Adventure of Iron Pussy一部結合歌舞與動作喜劇元素的鬧劇,也許在超商打工的人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身分...

聖山》The Holy Mountain是一部1973年當時製作成本最高的墨西哥電影。《無厘頭森林之第一次接觸》 Funky Forest: The First Contact就算再怎麼無厘頭,還是沒有《聖山》The Holy Mountain詭異荒謬的人物景象,帶給我的震撼來的多。電影看到一半,只想跑出戲院大叫一下,再回去把電影看完。導演Jodorowsky就是把看電影能夠接受的程度拍到一個的極限,挑戰觀眾的視覺神經。難怪巴布狄倫、瑪利蓮曼森等眾多名人都是他的頭號粉絲,約翰藍儂也願意出資投資這一部電影。

這樣超現實的影像風格,看完心靈是必需付出很大的代價。1970年的《鼬鼠》El Topo我會做好心理準備去看的。之前我都會推薦《切膚之愛》,改編自村上龍的小說《再婚驚魂記》,三池崇史的作品,一部讓我很受傷的電影。現在我要推薦《聖山》。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邊看書邊來留言...哈,每次看你打的網誌都覺得很厲害耶..可以寫很多事情,不像我都打一些很平常,高中生打的普通句子,如果能推薦你的..我一定推薦啦....先掰啦

Anonymous said...

忘暸說啦,給你看一個展覽,不知有沒興趣http://www.hitoradio.com/projects/20071205fm08/
然後阿...我的MSN換啦..之前那個因為忘記密碼囉...下次在告訴你帳號喔..

Kate Lee said...

沒想到你也會注意這類的活動,
展覽到1月20號,要看要快囉!
很可惜,錯過音樂會了...(嘆)

Anonymous said...

切膚之愛看完感想....主角很倒楣
聖山....期待又怕受傷害...那租的到ㄚ?

Kate Lee said...

你確定要看《聖山》嗎!?
既然你都提了...
一定有機會讓你看到的,
期待你看完後的感想...(+▽+)

Anonymous said...

《聖山》和《切膚之愛》我好像都不太敢看...

Kate Lee said...

我也這樣覺得...
而且你大概看到一半就放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