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尼克‧宏比Nick Hornby(1957)

第一次未正式的讀書會在吃喝玩樂下空虛的結束,所以還是訂個主題有個方向比較好,不然三個人很容易就這樣無止盡的墮落下去,隔天都不知道昨天發生什麼事。

三個人先選一位自己有興趣的作家開始。Moonbow選了尼克‧宏比Nick Hornby,英國作家,因為他們都熱愛足球,熱愛音樂,就某部分來說就是心靈契合的一對。

關於心靈契合這部分我覺得很奇妙,世界上某個角落真的有人跟你興趣一樣、喜歡的東西一樣,甚至做的事情都一樣嗎?每次突然想到就會好奇的到處問人,喔!你相信有?那你覺得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呢?猜想他現在在幹嘛呢?諸如此類假設性的問題...我倒覺得一定會在同樣的地方相遇,只是不認識彼此而已。

最初對於尼克‧宏比的印象就是他寫了《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這本書改拍成電影我很喜歡,書最近才在看...我想是因為電影裡那個偏激反骨由Jack Black飾演的瘋狂唱片行店員因此加分不少吧!

除了《失戀排行榜》拍成電影外,還有《愛情全壘打》Perfect Match、《非關男孩》About a Boy和之後要上映的《往下跳》A Long Way Down,他的小說就是很適合拍成電影,因為題材新鮮有趣又能討大家歡心,以前會覺得他寫的角色不夠深刻,後來發覺要以一種輕鬆幽默的心情讀它比較適合。一直到那天才知道原來《失戀排行榜》是他的第一本文學類小說,《足球熱》Fever Pitch是非文學類,果然還是Moonbow懂他。

有機會再把《非關男孩》About a Boy的電影和小說找來看看。然後關於《愛情全壘打》Perfect Match這部電影Doorplus掛保證一定要找Moonbow一起看。(當然!當然!舉凡觀看和尼克‧宏比相關的電影與著作都會先報備Moonbow大人的。)整個讀書會下來很有趣,其實就是瞎聊,音樂電影什麼都聊,只是天氣冷了點,鼻子過敏不舒服。(病菌也想參加讀書會,這個病菌可把我害慘了...)

Placebo - Song to say goodbye
那天聽了很多音樂,但是現在都想不起來,只記得聽了Placebo,因為我心理只有Placebo。(對了...還有Radiohead啦!)

接下來輪到Doorplus,他有兩個最愛的作家,村上春樹和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結果選了米蘭.昆德拉,捷克作家。而我一直猶豫不決的不知道該選那位作家好,本來想選日本作家,但讀書會結束後我改變想法了。

期待的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看完很喜歡。下一次記得帶雨衣一起看《暴雨將至》這部電影,就在尼克‧宏比輕鬆幽默的態度下結束了這場嘻鬧的讀書會...

Moonbow.Doorplus.Kate 2008.11.27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there,是妳自作主張幫我選了非我自由意志但尚可接受的Nick hornby的吧!與其稱他為我喜歡的作家還不如說他算是某種難以言傳的soul mate,也就是覺得文章還好,但怎會如此臭味相投,不懂,但感覺挺妙。讀著"High Fidelity"裡那位自私、混帳、步入中年無啥成就單身男子的誠實告白,猛然驚醒,大多人不都如此,只是擅於隱藏矯飾自己不可告人的缺失與秘密程度上的差異而已。我就愛排行榜,把愛恨好惡都具體化,也許殘酷,有點白癡,但完全一個清楚的明白。

Kate Lee said...

選擇主題是我僅存的一個有思想的小小權限,以後要自作主張的事情可多著呢...(╯▽╰)要有心理準備,不然就必須歷經一段非常繁複又多此一舉的不記名投票。看完《High Fidelity》這本書對於你們之間那種難以言喻的妙,也是完全一個清楚的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