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國民戲院 - 柏格曼Ingmar Bergman

這一次的「柏格曼影展」不多不少看了五部電影,每一部都好喜歡,尤其是《芬妮與亞歷山大》,好想再看一次。五部裡面有三部是黑白片,突然想到我哥剛剛跟我說的一句話,”越看越回去,妳從彩色看到黑白了。”沒錯...身體裡住著一個老靈魂,就愛看這些經典老片。

哭泣與耳語》Cries and Whispers(1972)
在這個充滿呻吟哭泣和祕密耳語的庭園,陪世人走向盡頭的,只有絕對的死亡與絕對的孤獨。以紅白黑作為整部電影的基本色調更是絕對。艾格妮躺在女僕安娜的懷中,安娜念起艾格妮的日記,哭泣與耳語,在這一刻裡,終將消失殆盡...

芬妮與亞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1982)
電影裡的服裝、美術任何一個鏡頭都好美,我最喜歡的一段是Alexander在母親再婚的婚禮上,看見父親的鬼魂然後撲向餐桌那種無言的抗議。故事存在於現實與虛幻之間,主教的出現不就挺令人意外的嗎?

莫妮卡》Sommaren med Monika(1953)
一對在夏日相識相戀的男女,只想擺脫工作與家庭的壓迫,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美好的夏日戀情終究逃避不了現實的殘酷。夏天過去,莫妮卡懷孕與哈利結婚生下小孩,個性的差異最終讓彼此的愛情與婚姻走向幻滅。

野草莓》Smultronstallet(1957)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開場,沒有長短針的時鐘,躺在棺木裡的自己,一位78歲的教授從惡夢中驚醒,在開車前往隆德領取榮譽學位的旅途中開始檢視自己高傲、孤獨的生命,最後在一個回憶中的夏日景象中結尾。

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1957)
這一部可說是柏格曼克服死亡恐懼所踏出的第一步,直接與死神對話。從電影中提出各種疑問,當生命面臨死亡該如何克服恐懼尋求解脫,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又如何擁有相信上帝的信仰?最後一幕死神帶領著所有人跳起死亡之舞真是經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