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國民戲院 – 「旅行/移動」影展

這一次台北光點的「旅行/移動」影展看了這五部:

《夢幻銀河》Labyrinth of Dreams(1997)
全片以黑白拍攝,由石井聰亙執導,淺野忠信和小嶺麗奈主演。從背景音樂不時發出「鏘!」的一聲,那驚悚的聲音使電影氣氛更顯緊張懸疑。我還蠻喜歡這種神秘不明的狀態,尤其是淺野忠信躺在鐵軌上和後來裝死的那一段,讓人猜不出他到底在想什麼,就像他每次演出的電影一樣。而且他真的比較喜歡演cult片導演的電影,對他也有一種莫名的崇拜,覺得他每部電影裡演的每個角色都很酷。

歧路》Wrong Move/Falsche Bewegung(1975)
德國導演溫德斯所拍攝的公路電影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另外兩部是《愛麗絲漫遊城市》及《道路之王》。這是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不得志的年輕作家決定遠離家鄉和母親,啟程旅行以完成寫作的夢想。旅途中和幾個旅人的相遇,呈現了每個人不同的狀態。一直到旅程的盡頭,大家各自離去,年輕作家最終前往德國最高峰Zugspitze繼續寫作。結局和我猜想的不一樣,我以為飾演啞女的娜塔莎‧金斯基會跟隨年輕作家一同離開,但她沒有。

棕兔》The Brown Bunny(2003)
這一部由身兼導演和演員的文森‧蓋洛執導。故事描述一個摩托車賽車手在一次東岸的比賽結束後,為了參加位在加州的比賽,而開始一段橫越美國的旅程,但他卻沉溺於和前女友的回憶之中,直到最後來到前女友的住處,所有關於兩人之間的種種過往也逐漸浮現。看到結尾知道真相後也許會明白原來就是這樣,但是看完並沒有什麼特別好或特別壞的感覺,也許是我還蠻害怕這種有點自溺的電影吧。

美國一號公路》Route One USA(1989)
由羅伯‧克拉瑪用自己的眼光看美國,看這條貫穿美國最古老的一號公路,看那可能被遺忘的轉變。四個小時的電影真是一大考驗,前兩個小時精神還算挺好,後兩個小時有一段我忘記他在那個地方的時候我整個人快要沉下去了,只記得他最後在Maine。雖然之後千凡跟我細數他到過那些地方,但我現在也想不起來,好像對這部電影徹底失憶一樣。我的失憶就像電影裡探討的議題一樣容易被人遺忘。

過客The Passenger/Professione:reporter(1975)
《過客》是我最喜歡的。看完會想如果有機會是否願意和別人交換身分,拋棄所有的一切,放棄原本的自己,去過別人的人生...假設性的問題真難回答。很佩服導演安東尼奧尼Antonioni,從電影裡可以感覺出人和人之間疏離的情感,尤其在結尾時那無聲的鏡頭更是說明了一切。除了導演,吸引我去看最大的私心就是女主角Maria Schneider,飾演一位建築系的女學生。(她在電影裡沒有名字,就是個Girl。)

這兩幕是我最喜歡的片段,尤其是結尾...
一個鏡頭裡存在著過去和現在。


很讚的結尾,花了11天才完成的鏡頭,好奇的想知道到底是怎麼拍的。

本來打算現場買票去看《大河》,但是沒有事先買票就會失去非看不可的危機意識,就這樣無緣錯過了。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的失憶就像電影裡探討的議題一樣容易被人遺忘」→真是講的太好了...,只能說導演拍的和我們想看的不一樣啦>_<

Kate Lee said...

哈!下次還要一起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