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五月女桂子keiko sootome

1974年出生的五月女桂子keiko sootome大概是繼漫畫家Yusaku Hanakuma、吉田戰車後讓我心花怒放的插畫家了。鮮豔的用色搭配上無厘頭的構圖和畫風中帶著昭和味的懷舊氣息,整個很有個人特色。她的作品除了書籍出版、廣告之外,還有一些雜誌上的連載,包括電影《東京大歌廳》的海報。

她的經典代表作就是將富士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內容書籍化,而有了《新單位》和《新新單位》這兩本書。當下買到這兩本書只能說出:「酷耶!」的驚訝讚嘆,隨便翻翻都笑到不行。光是主題就讓人覺得非常沒有建設性,但是又以很有建設性的心態去探討、分析,有種什麼跟什麼的想法,卻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一直大笑下去。

書裡的內容就是以發想新單位為宗旨,將一些日常生活中無法以單位計算的感受來以單位計算,創造出許多新的單位。像是「奢華指數」、「完結篇指數」、「煩人指數」和「可恨指數」之類的生活感受,計算成很多意想不到又令人捧腹大笑的單位,再搭配上五月女桂子的插圖就更加完美了。

五月女桂子就是能夠畫出每個角色在不同情境下那種無法言喻的奧妙,每個生動的表情、靈活的動作,錯過就可惜了。雖然第二本《新新單位》感覺上沒有第一本的《新單位》那樣細心(編排有些許更動),但一樣是非常討喜的兩本書。

↑像這樣光是看到她畫的封面就想買來看看的衝動真是不可取。不過是和她的電視編劇丈夫細川徹一起合作的,應該也是非常精采。

對這類型的書真是沒輒,總是雙手一攤其它的書就放著不看了,完全沉溺在《新單位》裡,好像世界都變得光明了起來。唯一的後遺症是看完後會有種下一步不知道要幹嘛的迷惘窘境,不知如何是好的「空虛指數」也是節節飆升。

4 comments:

rabbit44 said...

媽阿

看到這篇我整個又變成麻雀啦!!!

Kate Lee said...

下次找個意志薄弱的人來練習一下好了!

Anonymous said...

好復古的感覺..畫的很特別
哈哈哈~~

Kate Lee said...

沒錯!就是喜歡這種懷舊復古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