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 Asghar Farhadi(2011)


故事從納德Nader和希敏Simin這一對訴請離婚的夫妻開始,延伸到一個事件,看到兩個家庭在不同立場上的爭辯與溝通,牽引出各自的宗教信仰、社會階層、親情關係和道德良知的複雜問題,然後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私心,都有想要保護的東西,只要巧妙的配合,單純的事實就會被掩蓋在愛與衝突之中。

被動的謊言與誠實,間接的隱瞞與遺忘,即使我們看著事件從發生到結束,內心還是會產生些許疑惑,因為真相只在當下,記憶中的真相完全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坦白,所以殘酷的過程是納德Nader的女兒落下違背良知的眼淚,羅芝Razieh的女兒流露充滿怨恨的注視,兩個曾經一起開心嬉鬧的孩子,面對的是不公平的未來。

整部電影節奏緊湊、架構完整,讓我們隨著劇情發展可以深刻感受到劇中角色在道德與信仰中自我掙扎的矛盾困境,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透過不同面向呈現出一個沒有絕對是非對錯的精采故事,不需明說的畫面,眼神也會說明一切。

一開始分離的是生活,最後分離的是心,音樂緩緩響起,影片還在繼續,有一個答案在我們心裡,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