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親切的金子》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 朴贊郁(2005)


韓國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親切的金子》,當初這款海報在韓國受到部分宗教團體的抗議,因為海報中李英愛用的是聖母無原罪的造型,而以第三人稱的方式來敘述金子故事的這部電影,我想每個人在看完後心裡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微妙感受。

電影描述金子在十九歲時認識英文老師白先生,卻在二十歲因綁架殺害一名男孩被判入獄,在服刑的十三年期間她熱心助人,所以有了「親切的金子」的稱號,當她出獄後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復仇計畫,而在獄中曾經受過她幫助的人也一起協助她完成這項計畫。


李英愛飾演的金子是一個冷酷的想要復仇卻又悲傷的想要贖罪的糾結角色,她出獄的前後造型和性格反差都是電影好看的原因之一,當教會牧師在監獄外迎接她時,她以非常不屑的態度撥掉象徵新生的豆腐,徹底一改獄中和藹可親、信仰虔誠的美好形象,所以大家都說她變了,而她的改變只為了一件事。

在金子擦去復仇的紅色眼影時男孩的出現,我覺得是整部電影中讓我最印象深刻也是最出乎意料的一段,她選擇以復仇來贖罪,而誰來選擇原諒,最後當金子哭著將頭埋進雪白的蛋糕中,渴望的是「Be White」,就如同她對她的女兒說的一樣。

電影不論在美術設計、場景切換或是在拍攝手法上都很有新意,我很喜歡以超現實手法呈現的夢境和電影中黑色詭譎的幽默風格,《親切的金子》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就是一部有著和《原罪犯》Oldboy一樣好看程度的復仇電影。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要看復仇二部曲!

Kate Lee said...

看完妳會更愛朴贊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