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革命十印記》Revolución(2010)




墨西哥革命已屆百年,一百年後由十位墨西哥當代的電影新血,呈現出十段不同風格、不同觀點的影片,建造一個不同以往的概念革命。

*《等待大人物造訪的村落》 - Fernando EIMBCKE
一個村落裡關於歡迎的故事,等待一位大人物的造訪。

*《落葉歸根的流亡份子》 - Patricia RIGGEN
為完成父親死後要安葬於墨西哥的遺願,女兒Elisa想儘辦法將父親遺體偷渡回墨西哥安葬,葬禮上Elisa發現到墨西哥這片土地對於父親和自己的價值。

*《初識叛逆的小孩》 - Gael GARCÍA BERNAL
不肯信奉上帝和奶奶在信仰上起衝突的表弟Omar,讓人思考到什麼對於他們才是真正存在的意義。有一段他們踢足球時,在一旁播報的人和踢的人完全是兩回事這個非常有趣。

*《倒吊樹上的傳教士》 - Amat ESCALANTE
影片黑白呈現,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拯救了一名倒吊在樹上的傳教士,最後是誰帶領了他們走到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這是所有影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個。

*《狂暴的節慶聚會》 - Carlos REYGADAS
由不同身分背景、不同族群聚集在一起,慶祝一個節日,最後變成一場接近失控的狂暴聚會,這就是他們的國度。

*《無奈的勞動剝削》 - Mariana CHENILLO
無情制度下的剝削商店,一部份薪水是現金,一部份只能用來兌換商店裡的商品,急於需要用錢的女子儘是充滿無奈,最後大口咬下蘋果有種不顧一切的灑脫。

*《無盡的亡命之路》 - Gerardo NARANJO
逃離一場暴力,為了到達目標,不得不繼續冒險前進。

*《政客的紀念儀式》 - Rodrigo PLÀ
革命已經被人遺忘,最後演變成一個被政治操弄的展示品,有點諷刺。

*《破碎的家庭關係》 - Diego LUNA
充滿夢想和回憶的海岸,失去夢想和回憶的海岸,最後父親在車上和兒子講電話時,兒子那一句天真無邪的「披薩」讓人聽起來似乎不至於那麼破碎。

*《革命鬼魂的凝視》 - Rodrigo GARCIA
最後一段以幽靈革命家探訪洛杉磯市中心作為總結非常強而有力,慢動作的畫面處理搭配上很有氣勢的音樂,賦予年輕一代更深的意義。

這一次《革命十印記》Revolución的影片整體感覺都挺好,以演員轉為導演來說,我覺得蓋爾賈西亞拍的很不錯,《革命鬼魂的凝視》我好想再看一次。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演員改當導演一開始還是拍短片保險啊!像他前女友Natalie Portman在紐約我愛你裡導的也很棒!

另外我也很喜歡神父跟逃亡者那一段!

Kate Lee said...

不論是演員或是對於其它想嘗試拍電影的人來說,短片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