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平凡人物的號角》The Beat Is the Law - Fanfare for the Common People - Eve Wood(2011)


來自英國雪菲爾Sheffield的果漿樂團Pulp,一個在80年代出道,卻到1994年的《His 'n' Hers》才受到注意,一直到1995年的《Different Class》才有機會在現場八萬人的見證之下寫下傳奇,實在是一個音樂歷程十分艱辛的樂團。

一個結合城市與時代背景的音樂紀錄片,在80年代Sheffield的煤礦、鋼鐵工廠紛紛關閉,讓很多人面臨嚴重的失業危機時,大部分樂團的家人也受到波及,對於要不要罷工一事都有著不同的意見衝突,而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文化也是一大考驗,關於罷工這一段也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電影《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Pulp - Common People


因為石玫瑰樂團The Stone Roses的吉他手騎單車摔斷鎖骨和洛史都華Rod Stewart沒空而意外站上英國Glastonbury音樂節舞台的Pulp,都讓人有種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的感覺,就像賈維斯Jarvis在表演的舞台上說的,只要遇到困難把它當作是一種磨練就不會想自殺了,真是一個性格幽默、訪談間又充滿趣味的人。

我想Pulp不只是一個音樂傳奇,也是Sheffield的時代象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