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鯨魚馬戲團》Werckmeister Harmonies - Béla Tarr(2000)


「四年拍攝、七個攝影師、一百四十五分鐘、三十九個鏡頭,《鯨魚馬戲團》是貝拉塔爾實驗長鏡頭美學的極致之作。」看到這樣的影片介紹的確很吸引人,而這部電影也的確非常迷人。

在匈牙利封閉的小鎮上,János負責照顧年老的音樂家叔叔György,有一天,György的前妻Tünde突然來訪給了János一份名單,要他和音樂家叔叔去找名單上的人簽名,一起加入整修秩序的運動以爭取必要的資金,而一場非理性的革命也悄悄進行。


電影一開始由János在一家即將打烊的酒館中說著宇宙運行的原理,他找來酒館裡的客人分別擔任太陽、月亮和地球,讓他們規律的轉動直到連成一線,連成一線時月亮遮住了太陽,使地球籠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導致所有的萬物都失去秩序,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過了一會兒,János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因為月亮已緩緩移開,太陽也慢慢恢復,黑暗都會結束,然後酒館裡的客人都跟著轉動起來,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單純美好,甚至被這樣充滿詩意的畫面感動到有點感傷,因為我知道最後酒館裡的一切將不復存在。


街上的廣告海報說馬戲團將帶來一隻鯨魚的屍體和一位神秘的王子,但在馬戲團尚未抵達前,鎮上的人已經對這隻鯨魚的各種謠言感到不安,讓原本寧靜的小鎮陷入混亂。

當馬戲團抵達廣場,János參觀完鯨魚走下大貨車時,他對著旁邊的人說:「上帝是多麼神奇呀,他創造了這麼多奇妙的東西來愉悅自己。」那個人卻告訴他:「那會有麻煩的。」但János完全無法預知在這隻鯨魚背後會帶來什麼樣的麻煩。

János在第二次看到鯨魚時對牠說:「看看你帶來了多少麻煩,即使你不會傷害任何人。」János也沒有想要傷害任何人,卻被有心者利用,最後鯨魚曝曬在荒涼的廣場上根本沒人在乎,就像János面對黑暗卻不知何時會結束一樣,而神秘的王子卻始終沒有出現。


影片裡一場群眾暴動的場面調度真是令人讚嘆,一群失去理智的人湧入醫院,破壞所有的器具,毆打病床上的病人,直到掀開廉子看到全身赤裸站在浴缸裡等著被制裁的老人時才驚覺自己的荒謬,這一幕讓人非常震撼,當János親眼目睹了暴力所帶來的恐懼,讓我想起邪惡的人總是說一切都不會改變,但對於善良的人來說一切都變得難以挽回。


音樂家叔叔一心想要追求和諧單純的音樂理論,但在完整的和諧都被佔領侵略時,什麼都聽不到的安靜狀態卻是最和諧的存在,當他帶著沉重的步伐走到荒涼的廣場上望著鯨魚,不久轉身離開後又回頭看了看鯨魚時的神情,一種落寞孤單的強烈情緒讓人覺得很哀傷,因為曾經看著這隻鯨魚的人已經被破壞。



我相信只要走進Béla Tarr的影像世界,就會感受到鏡頭的力量和畫面的潛在可能,當視角隨著劇情的發展無限延伸,任何情感都可以在一個轉身、一個眼神和一個旋律中讓人感動,即使失去的再也拿不回來,記憶中也會深刻的想起這部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