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家族遊戲》The Family Game - 森田芳光(1983)


描述一個家庭為了兒子茂之的升學問題請來一位家庭教師,這位家庭教師以獨特的教學方式讓極度抗拒升學的茂之進而默默接受這場升學遊戲,一場家庭喜劇也在他的出現下變成一場家庭鬧劇。


藉由一張長型的餐桌呈現一個家庭的互動關係,詭異的吃飯場景透露出彼此無法面對面溝通的漠然狀態,諷刺現代社會的情感疏離,即使是1983年的電影,現在看來還是非常貼近人心、貼近生活。

松田優作飾演的家庭教師吉本,是一個性格冷酷又讓人猜不透他下一步會怎麼做的人,他和茂之之間的互動對白還有茂之和班上同學的互相惡作劇,都充滿各種荒謬怪誕的黑色幽默。

看完《家族遊戲》The Family Game會讓人想看森田芳光的其它作品。

我覺得今年「2011台北金馬影展」的電影幾乎都很好看,好看到讓我有種好險有看的感覺,尤其是李滄東和貝拉塔爾的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