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悲傷假期》Sad Vacation - 青山真治(2007)


青山真治「北九州三部曲」最終章《悲傷假期》Sad Vacation,根據青山真治個人小說改編而成。童年遭遺棄的傷痛,在遇到離家多年的母親後,將埋藏在心底一種失去的感受化做行動對母親進行報復。

首部曲《無援》Helpless沒有先看還是有一點小小的影響,可能會對於淺野忠信發生的事件和交錯的人物不是那麼明白,但還是可以知道大致上的劇情發展。

Johnny Thunders - 「Sad Vacation」


影片開始沒多久淺野忠信騎著腳踏車背上趴著(很像是掛著)一個他收養的中國偷渡客的小孩,搭配上Johnny Thunders「Sad Vacation」的音樂,開始一場無法預知的悲傷假期,我覺得這一段很好看。

「It's a sad vacation what can I say?」


宮崎葵就是《人造天堂》裡那場公車劫持事件當中的妹妹,她和淺野忠信一樣遭母親遺棄,但他們在心態上有很大的不同,她看到老闆的兒子在賣場偷東西,她只想出面阻止,她的態度是既正面又充滿力量的,當她知道淺野忠信想報復自己的母親時,她對淺野忠信提出疑問,如果沒有父母親還是可以活下來,為什麼還要報復呢。

小田切讓在電影裡總是表現出一副很懂得如何在現實社會中生存的樣子,但宮崎葵似乎看穿了他的害怕,當小田切讓遇到債主找上門時,立刻變得脆弱不安,宮崎葵則適時給予溫暖,這畫面似曾相識是因為她也曾經這樣安慰過《人造天堂》裡的役所廣司。


淺野忠信試著接近母親,想讓她嘗到失去親人的痛苦,可是這麼做就能撫平自己多年來心中的缺口嗎,還是在面對命運的無情安排時,只能表現出無所謂的隨便態度,好像很在乎什麼又好像什麼都不在乎,還是對他而言所有的一切都已經變得沒有任何意義。

我很喜歡淺野忠信飾演個性難以捉摸和外面冷靜內心卻有很多秘密又不多話的角色,像是《悲傷假期》裡的健次和《光明的未來》裡的阿守,他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事情要完成,最後都只為了保護一樣最重要的東西。

最終結局有點奇幻溫馨,也許導演是希望最殘酷、最黑暗的心靈都能得到釋放與救贖,都能在命運的虛幻中化為泡沫重新開始。

假期終會結束,悲傷也會停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