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浴室春情》Deep End - Jerzy Skolimowski(1970)


電影描述一個15歲的少年麥克Mike到公共浴池打工後愛上美麗同事蘇珊Susan的故事,場景幾乎都是以泳池和浴池為主,而泳池和浴池的水像是男女之間對於情感的曖昧波動,情竇初開的少年從單純美好的愛意漸漸走向失去理性的佔有,是幽默青春中帶著苦澀哀愁的成長電影。


飾演Mike的John Moulder-Brown清秀柔和中帶點傻氣的樣子非常討喜,他在電影裡又可憐又愛惡作劇的行為表現都讓電影增添不少樂趣,尤其是無緣無故被一名婦人上下其手時難以掙脫的慌張處境更是充滿笑點,對於飾演Susan的Jane Asher完全不受任何人約束的感情態度和那件黃色的塑膠大衣整個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覺得Mike一邊拍打著走廊上的燈一邊跑走和一邊跟在Susan後面一邊關掉走廊上的燈的畫面很有意思,還有最經典的就是他跳下泳池抱著不確定是不是Susan的人型看板時,在真實與虛幻之間傳達了一個少年內心渴望擁有的一切的表現方式處理的很棒。「If you can't have the real thing - you do all kinds of unreal things.」



電影以一滴紅色的油漆作為隱喻,從Cat Stevens的《But I Might Die Tonight》這首歌開始,也在這首歌結束,結局我很喜歡,染紅的不只是泳池裡的水也是迷惘少年的天真與執著,有點浪漫卻非常殘酷。

導演在電影裡客串一個拿報紙的男人,今年「2011高雄電影節」也有「波蘭新浪潮的逆襲:傑西‧史考利莫斯基」的系列單元,還有「鬼才詩人:不道德的園子溫」的系列單元,都讓人很羨慕。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也好喜歡游泳池那一幕,另外就是這片的原版海報設計的挺酷的耶!

Kate Lee said...

游泳池那一幕有一種活在自己的世界的感覺,而我就是喜歡那種活在自己的世界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