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媽的毀滅吧》Damnation - Béla Tarr(1988)


電影描述一個失落男子Karrer愛上一個已婚女歌手的故事,在愛情與背叛中獨自走向淒涼,幾乎以景觀佔據所有視覺,將人物融入其中,透過純粹的影像敘事來傳達宇宙間的孤寂。

Béla Tarr的電影裡都有著極端的氣候,《都靈之馬》的暴風、《鯨魚馬戲團》的嚴寒、《媽的毀滅吧》的暴雨,在黑白的冷調意象和自然的艱困環境與時間的緩慢流動中,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深刻的感受到存在的苦澀矛盾,讓人更接近生命的本質。


一間名為「titanik bar」的酒館,一場歡樂的舞會過後,剩下的是滿地的髒亂和人心的疏離,而一個人在雨中跳舞的男子更顯悲傷。

一面斑駁被雨水浸濕的牆面上,無限延伸的橫移鏡頭,拍攝的是躲雨的人群,沒有任何情緒的空洞眼神似乎讓一切靜止,詩意的畫面加上優美的音樂,結合的非常完美,完美的像是要毀滅。


滿是泥濘的荒地、充滿濃霧的街頭和幾隻到處遊蕩的野狗,在雨中消沉行走的男子,他的空白沮喪,他的失去迷惘,以及最後蹲在路邊與野狗對吼的景象,都徹底反映出他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絕望,殘酷的是人類終將淪落到和野狗一樣。



Mihály Vig自《秋天年鑑》起就一直是Béla Tarr的御用作曲人,他的《Filmzenék Tarr Béla Filmjeihez》有收錄《秋天年鑑》、《媽的毀滅吧》、《撒旦的探戈》和《鯨魚馬戲團》的電影配樂,很值得收藏。

關於貝拉塔爾Béla Tarr的電影,我還想看長達450分鐘的《撒旦的探戈》Satan's Tango和《秋天年鑑》Almanac of Fall。

4 comments:

rabbit44 said...

這部片的片名還真是直接了當的點出了這導演的人生觀。《秋天年鑑》上次聽你描述的很有趣的樣子,讓我也想看~

Kate Lee said...

《秋天年鑑》又名《五個人的幽閉恐懼症》,這樣的片名就是會讓人好奇的很想看。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介紹的電影~

Kate Lee said...

謝謝!